寫作之因


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20131121 香港financial planning市場點解可以咁爛?

financial planner在外國情況
在外國financial planning 是常見的服務,而financial planner 是一個要求很高的行業,入職前要讀好難的課程,學費都有一定咁上下,講學歷同時,同時都講求個人質素,當中Integrity比一切重要,而且要博學多材,除了社會大眾認識的保險及基金,不少人真是尋求他們的理財策劃的意見,即使稅務安排、遺產信託都是見面時涉及的話題。

香港的財務策劃依然是消費主導式市場
香港市場依然停留在外國二三十年前的階段,但我理解不是這樣,香港的財務策劃起步依然尚早。再諗深一層,同行的手法是市場迫出來。

在我入外之初,我曾經遇到幾個令我尷尬的場合,客人在一開始即時暫停了咨詢環節,好心急要了解產品,可能他需要的根本不是這些。在我未充足了解他情況以及掌握他期望時,要我隨隨便便拿出一份計劃是可以,但這不合乎他最大的利益,這樣無機會比我發揮身價。

如果香港的大眾市場依然停留好似「買菜level」,純粹消費主導,真正的Financial Planner好難被培育出來

如果這個市場對銷售人員的資格要求也不重視,只是看重其他次要因素,要把做財務策劃和其他社會認受高的職業拉近距離,有點難度,

無論是保險公司、IFA以及銀行三國都把似是「把醫生變成賣西藥」,理財行業要社會相信financial planner 是跟人準備一些理財方案而非賣野,麻煩放下那些MDRT(百萬圓桌,意味年收入至少54萬港元)作為傑出的指標,取而代之,換上各種專業資格,例如CFP、CWM等等,這個世界更應該appreciate 在工餘時依然努力進修的人,而不是銷售額,我不認為對方銷售額大就值得信任,相反學歷至少他們的的確確花了時間及心機去爭取回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