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unday, August 3, 2014

20140803 工作雜談(四) - 財務策劃師之苦

有人問我,做財務策劃師辛苦嗎? 首先要弄清「財務策劃師」都有分好多種。

那種低收入不起眼的財務策劃師,你可以去看我入行時打過的昔日文章,當中交代很詳細,既由它成為往事吧。

出色的財務策劃師,年收入接近30,40萬元甚至更多,外行人當然覺得看似我們很好賺,但這些錢又真的那麼好賺? 無論面對任何種類的客戶,我們都要露出友善開懷的面孔,或者是活潑開朗的嘴臉,在會談之中,客人當然是保持著輕鬆愉快的氣氛。

能夠成為出色的財務策劃師,必定不是單靠經驗或者知識以至勤力,而是都需要一些人際關係。不過單靠關係在這行立足是不能長久,追求卓越的服務態度才是當紅成功之道。

不過這都要視乎自己本身性格,有些人天生就是目標導向,為了達成一些目的,可以放下的自己尊嚴,有些人本身就享受社交,無所不談。

每一個出色的財務策劃師都是一個優秀的推銷員、成功的PR、細心的客戶服務,至於擁有過人的投資眼光抑或是另類的市場資訊,坦白說實在少之有少。

有些財務策劃師有其個人魅力,如果像「明星」一樣有魅力就自然會引來一班客人不斷介紹客人給我們,要從容地應付這些素不相識的客戶,實在不能夠操之過急,主要的信任基礎就是透過介紹人的影響力,談何容易?

高資產的出色的財務策劃師一個大deal收入差不多等於某些打工仔半個年頭的薪金,當然還未計算營業開支,居馬應酬禮物都是錢,雖然扣除這些開支後收入仍然很可觀,但一個deal涉及n那麼多的變數,現在談的不是一個月幾百至幾千金額,而是一次收幾十萬到百萬計的方案,你真確定一般人可以抵受這種壓力?

每年能有如此可觀收入,代價是平時要不斷跟人交際,當中可能涉及生意的介紹、一般的交往、圈子的共事,看似自由的工作性質可能很多時基於各種責任而變得分身不暇,在辦公室要跟進無限客戶的事或者行政工作,又要培訓下線,吃飯都是要跟客人,每天要應付兩三個圈子背景的場合,還要保持著待人親切的態度,有時又會在業務上遇上阻滯,為了保持生意的可持續性,這種生活,做客戶的你又能明白當中的辛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