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又不是賣白粉


AIA跟GIA

我任職General International Agency Ltd.(一間專門serve 專業人士的公司,身邊同事大多有大學甚至碩士學歷),提供一站式的個人理財服務,我們取得AIA全線產品代理權,而且同時亦提供有其他環球多元化的產品。所以我有雙重身份

 保險跟財策

做保險其實是一個很狹義的定義,不是太準確,因為做有很大機會建議各位做保障(原因上文有講),但財策工作主要都會給予建議人做基金投資、儲蓄計劃(定期/年)視乎客人目標。


保險公司跟銀行

在這裡,想問你想去哪裡做一些投資或者保險?其實你會唔會走入去銀行問三唔識七的理財顅問? 很多身邊朋友去開戶口都會給專業的銀行職員服侍,介紹你很多儲蓄保險產品,說你會有這筆積蓄會比沒有好,但我肯定他們給你的回報差到你呻笨,回報完全追不到通脹。我有太多不偷快的經驗,直接或間接影響我身邊的朋友,下面會有一些比較。
其實保險公司跟銀行一樣,遂月都有人存錢入去,分別在保險公司無提款機比你提出來。我們跟銀行同樣賣類似的產品,打個比喻就是銀行是做罐頭比你,保險公司係度身訂做 tailor-made做比你,我為你做一個合你需要的理財plan。

何解要加入AIA這間公司而不是其他銀行或者其他保險公司,下面是考慮的因素。

1. 產品差別
在銀行開的保險單其實是否銀行公司做?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滙豐保險、渣打保險都有人幫趁,但是很多人都不清不楚時光顧了,以為大銀行,有安心,但行內都知道保險產品一定是保險公司做得好,銀行的保險公司多數是為loan的時候而做保險,保障銀行可以收到債務,試問銀行如果咁叻,友邦(aia)跟其他保險公司如何生存?。相反,你問問你身邊有買保險的幫趁的什麼公司? 主要是AIA或者保記,所以當你真心想服務人,一定要保證有最好的產品去配合客人的需要

2. 收入差別
在銀行是支定薪,加上少數佣金,他們學的是教人不斷交易,從中收費。而我們是做生意,像做醫生開診所一樣,收入主要來源是一次性的佣金和顧問費(在外國是很可觀但香港很少松機會會收取),所以我們一盤生意一定份外著緊,會有跟進服務,而且要建立口碑。

3. 對象不同
在銀行,從事理財的職員,服務的客人只是路人甲乙丙丁,跟他們一般素不相識,服侍他們是出於職責或,很難會真是發至內心去提供服務,但入aia,我不會因為你的收入高低差異,或者你銀行有多少零而去選擇服不服務你,相反我可以隨我認為哪個需要我就去提供服務,特別我愛的人及重視的人,我更想去服侍你,去照顧你理財的需要。

4, 地點不同
在銀行做,行動的地方只是銀行內,傾生意時就需要入房間傾,而且要錄音紀錄(自雷曼「爆煲」)開始)。但現在,基本上有約會我就會邀請他們上公司,或者到方便客人的地方去傾,有cafe、有茶餐廳、有客人屋企,最重要是就到客人方便,靜靜地交換到有的資訊,因為要貼心一定要方便客人地址。

有說做這行會斷六親無朋友,我卻因為做了財策, 才可以跟眾多朋友親戚有所多聯繫,朋友幫你買的第一張單, 也許出於支持, 第二張第三張,甚至更多的介紹,就要看那個人是否認真的給service。

理財視點很不同

今日在財務策劃的課程中,「理財金字塔 」是一個重要一環,概念跟營養金字塔差不多, 在金字塔的最底部,面積是最大的那一塊,性質更是一些「堅固」的東西,因為這部分是我們理財的基石。 這部分通常就是指的工資收入,然後是我們的存款,當中至少包括3-6個月的應急錢(等你有能力先6個月吧),然後可以是一些非常保守,基本上等同現金的資產,例如外幣、債券、儲蓄保險或其他短期票據等。

男女理財視點確不同

這個理財金字塔其實對男女都沒有太大分別,但女人視點是不同的,因為坐擁愈多錢,對女人來說安全感就愈大。對男人來說,他們總會認為,自己有的是賺錢能力(更認為持續不斷上升),所以往往不太重視這個理財基石。

 

 

年齡視點亦不同

後生仔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如果不是政府工或者專業,一般人工不會太高,可能大約有$10000這個水位,但始終理財知識基礎比較淺薄,認為自己未有多餘錢,未知道為未來作長遠打算,只是希望儲蓄,有機會就洗左去,或者等機會搵位入市炒股票,未必明白明天柴今日儲的道理,這點我好明白因為我都年輕過(心態上:) ),但有無想過我們不會作為財務策劃是絕不會不理客戶的狀況去作出建議,掉返住,在你無需要的時候,我們不會作任何財務建議。

很多30歲的人,年紀慢慢大左,明白一個人的財政不單止要支付自己"個條數",仲有其他洗費如租金(首期/供樓)、醫療費、父母退休開支以及子女的教育儲備。那時方驚覺自己負擔重,有些人到中年,更恨錯難返,連自己退休個條數都未搞掂。

意外破壞理財計劃

我幾時都話無人會知上帝安排(無人是上帝代言人),做人只可以為自己打算。特別是天災危病,點解我們千叮萬囑要做保障,就是怕你有事時不知點幫你找數,令你自己整套理財計劃破壞哂。可以想像,如果預備500萬退休儲備,誰不知一次意外,又或重病,就花去100幾十萬;再慘 一些,傷病基本上雖醫好,但卻失去工作能力,即是未來生活,要靠餘下的積蓄(這時妳還敢投資?);還有更慘,傷病不是完全醫好,日後要不斷覆診,即是還有 更大醫療開支等着妳。

但各位,今日是廿一世紀,醫療進步到,如果疾病在病發初期是很大機會成功獲得治療的,所以幾乎有錢就什麼危疾都可以有得醫,做保障令你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醫療費用而打亂你人生大計。

所以在投資之前,我們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先學會「保護」自己,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保護不來,又行各業何來可以投資增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