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March 20, 2013

20130320 技術分析(TA)有用嗎 (一之二)

跟好多這裡的讀者一樣,由大學時期開始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去鑽研技術分析(TA)以及基本分析(FA),希望嘗試希望套用在市場上。投入數以萬計的學費去實戰,有機會就去聽一些所謂專家的投資方法,不理他是CFPCFA,看那些燭圖、市場概況等等。當我愈花心神和金錢去嘗試,可能基於我資質有限,我發現那些東西是完全不太管用。

是否好的財務報告就值得我放錢去買?是否一個好signal要我去持有? 如果我看穿一些技術指標MA, RSI, MACD,又是否可以讓我安心去買入?

第一個問題,當你研究一些股票,好似HSBC、比亞迪、思捷環球、PCCW,你會發現一個答案,昔日的股王今日都成為明日黃花,你可能會指出他們的股價日後會因為業績而有所改善,但你的機會成本呢? 你會不會考慮輸比時間? 你可能再用一些名人如巴菲特、本杰明·格雷厄姆來指出價值投資是可行的。 問問你自己,你是否擁有他們的條件? 你有沒有他們的個人背景? 你可以花費長時間去搵出有潛質的股票嗎? 你可以像大型投資者去走訪各間公司的CEO去明白他們公司私來龍去脈嗎? 應該不太可能,當你去閱讀他們發跡的故事其實是幫自己去發夢,如果你嘗試去追尋他們,你的家庭可能會被毀摧,所以你要現實,思想要變得更合理。

第二個問題TA指標是否真是代表有利信號? 事實上你永遠不知道這些所謂信號為期幾長時間,這可能是維持幾日、以至是數個月及幾年時間,如果你堅持要用他,大概下場就是破產。 因為大部分指標都是涉及時間,然而時間如前言是充滿很多不確定性,所以如果有不確定又點可能拎來分析。所以那些技術分析師只是一班殺人集團的狙擊手,貌似可以殺人於千里之外,但問題是這些狙擊手拿的武器是生鏽,試問一粒子彈點可能由一把生鏽既槍寫到去目標。殺手永遠不會展露自己的位置,他們當市民是點心,用很多似專家既股評人去遊說人跟隨他們指示,你們以為他們是專家其實他們是"蠢材",棋子是反映不到棋家既諗法除非係棋局完左之後。

但不是所有技術分析是完全沒有用,一旦你不用時間為因素,它可以有些用處但依然有很多限制,你知道我是指那種分析有用嗎?

to be contd…

Tuesday, March 19, 2013

保單受益人殺死受保人,受益者為何人?

近期發生數單倫常命案,有仔殺父母,又有前妻殺前夫等,如果今日的問題是保單受益人殺死了受保人,保單受益人可否領取保險金?

答案是不可以,因為如果受益人故意致受保人於死或雖未致死者,即會喪失其受益權。即使是企圖謀殺都不可以領取保險金。

但之後又是誰去領取保險金呢,這就會按照依據受益順序,根據香港無遺囑者的遺產繼承規定,可將繼承人按照繼承地位的高低,劃分為如下七個位階:
 1、 配偶(妾)、後嗣;
 2、 父母;
 3、 全血親兄弟姊妹或他們的後嗣;
 4、 半血親兄弟姊妹或他們的後嗣;
5、 祖父母、外祖父母;
6、 全血親叔伯姑舅或他們的後嗣;
7、 半血親叔伯姑舅或他們的後嗣。

立遺囑
立遺囑最大好處就是,遺產分配會按照死者的意願進行。舉個例,如果死者遺下配偶和子女,那麼,如果死者沒有遺囑,在無遺囑法例下,死者的父母和兄弟姊妹便無權分得死者任何遺產。

人壽保單作最便宜及簡易得多的一種遺產安排
不說你可能不知,人壽保單其實也是一種遺產安排的工具,而且是最便宜的一種。妳可透過填寫受益人,將保險賠償金分給妳屬意的後人。受益人可多於一位;分配方式可以是平均分配,或按妳指定的比例分配。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家屬或受益人申領保險賠償金(以人壽保單為例),手續簡便快捷。

如果文件齊全,一般只需要七至十個工作天,比起遺產承辦需要幾個月時間,實在簡易得多。上次南丫島的海難,據我所知,個別保險公司更在24小時內已經作出賠償。當然,如果是要立遺囑的話,也可以將保險單放在遺囑裏,作為資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