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September 7, 2012

呻笨儲蓄

最沒有效率的儲蓄就是放在銀行存

大家樂年年以加價9%,當然你可選擇不幫襯,但很多人生計劃你是避無可避。

人儲錢可能不外在乎某些目的,如置業、進修、退休,或子女教育等。但由於對這些目標實際是要用多少錢,他們一般沒有清晰概念,所以只知「死慳死抵」,總之愈多就愈有安全感。

結婚是人生必經階段,而每對新人平均花$267,256,五年共升三成(生活易公佈《2011年全港結婚消費調查》結果),你試想想若果你是要零開始,無任何家屬經濟支援,中間公一份婆一份不斷月供$5000,都要用4年半的時間,過程中你還要確保對方是你的終生伴侶和雙方收入穩定保,當中調查結果又顯示,僅45%新人表示自己有能力置業。而新人平均會購買$277萬的樓宇,選擇租樓的話,則以$6,619為平均月租。面對百物通脹,你真是有信心應付到? 你肯定財政上中途不會出現變掛? 所以一個穩健理財是很重要,而且有必要去了解。

但當中容易忽略其他理財需要,尤其是自己的保障。我想指出,透過保險達到個人或家庭保障,可在短時間內增加存款數字的零,是最快速的一種「儲蓄」方法,但很多人往往忽略這一點,總是希望一分一毫地儲。這其實是沒有效率的儲蓄!


 

投資與財策


財務策劃

大多數人見我在AIA任職就先入為主地認為我是保險agent(保險佬),無他的,保險業是對人的工作,過去發展良莠不齊,不是太多人真是明白要以客人利益為依歸,以達至win-win甚至三贏,而我實則工作就是財務策劃師,有人會問財務策劃跟教人投資有什麼分別?下面是我答案。

投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賺錢,以最低的風險達到最高的回報,賺到的回報必須能抵禦通脹,有邊個人投資唔想跑贏大市,投資者最希望就是尋找到的「秘技」

但財務策劃則不同,財策的主要目的不是單為了賺錢,但最重要是鞏固我們辛苦搵來的一分一毫,最重要是任何漏洞,令當事人站於一個不敗之地,避免我們辛辛苦苦 賺回來的錢白白丟到意想不到的開支中,進一步先再看如何用儲存的錢去進行資產增值,加快搵錢的效率。用較專業的說法,這叫風險管理或財富管理。

下面會分享實際現狀,希望比到大家一點想法

月光族 : 有幾多洗幾多

我們這一代,吃得飽(筆者是少數無飽食的人)、有屋住、有書讀,不像早一二代人捱過苦及知道財富 是得來不易。大多數畢業生才發現,即使排除萬難,其實都是找到一份九千至一萬多元的工作,收入不是多,不計家用及學費借貸,單單生活支出卻佔收入 50-60%。事實上到幾年後,情況其實不會有太大改善,因為多捱了幾年,升了職加了點人工,其實洗費依然佔了收入一定百分比,根本無法子儲到多餘錢應付 不同的人生大計,切切實實做了月光族族人moonlight clan。


不斷通脹的人生計劃


你可以見到通脹猛過,大家樂年年以加價9%,當然你可選擇不幫襯,而且我本人因最低工資時的爭議都不會幫襯,但很多人生計劃你是避無可避。

結婚相信是人生必經階段吧? 對不對? 每對新人平均花 $267,256,五年內開支升了30%(資料來至生活易公佈《2011年全港結婚消費調查》結果),你試想想若果你是要零開始,無任何家屬經濟支援,兩個人總收 入去到$20000,中間公一份婆一份不斷月供$5000或者$8000,其實都要用4年半或接近三年的時間,過程中你還要確保對方是你的終生伴侶和雙方 收入穩定,當中調查結果又顯示,僅45%新人表示自己有能力置業。

新人平均會購買$277萬的樓宇,選擇租樓的話,則以$6,619為平均月租,你認為可以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早日上車買樓置產呢? 其實這些都是財務策劃師要應付的工作。

面對百物通脹,你真是有信心應付到? 你肯定財政上中途不會出現變掛? 而財務策劃諮詢又如何幫到後生仔去解決不同的問題? 下期講講




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需要的理財博客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博客開始之時,就是我人生事業的開始,叫「三分鐘理財雜誌」,而心理學家指出三分鐘是一個都市人樂意閱讀的理想時限(所以email不要太長否則多餘)。

首先,我熱愛現在擁有的工作,明白上帝正在使用我去從事個人財富管理的工作(wealth management),立志在這方面一生服務幫助別人,背後更擁有一支專業的團隊。

我一直有瀏覽跟進其他同行前人博客的習慣,互取長短,其實你願意搵,坊間有海量講及財務策劃的書籍或者博客,坦白講我拿了不少資訊走,日日更新,因此我肯定是集百家之長,樣樣板斧都有。

人總是未戒奶學食薯條

不難發現,絕大多數人都只針對中年、有一定資產或者有穩定收入的中產人士,好似當事業剛起步的後生仔無到,又或者當未有完整理財的概念的朋友是投資大師,坦白說,如果我不是入行,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打理自己辛苦搵的錢,試問開始時搵得不多,而且我根本不知道可以有什麼工具,難道我真是要去搵銀行理財顧問傾傾? 的確,網上博客一開始就講錢,一開始就講股市行情,我要指出,這種財政策劃其實是不完整的,而且只是著眼於財富的增值,連基本的財富管理都原則都沒有,忽略了讀者對理財及金錢的概念,資訊的方便,反而導致很多人白白在投資(機)嚴重失利,浪費了人生寶貴的時間之外,同時又浪費了用錢搵錢的機會。

做個好管家

因此這個博客一定會會分享一些畢生受用,貼心到位的資訊,希望幫助到一些有目標的朋友(例如準備結婚生子,買樓致富),早日完成人生不同計劃,享受豐盛的生活,不用到中年才為退休而急忙儲錢,更不用淪落到晚年無錢退休,窮困終老。
我好希望完全運用到上帝給我的能力及知識去成就更多人,特別是同年紀的人,問你一個問題,你相不相信在理財方面做得更出色,其實會比期盼升職加人工更實際 ? 搵得多不代表一個人富有,但錢用岩工具一定可以令你致富,成就更大的理想,今日開始你想早人一步,中產達到嗎?

素黑(我迷上的女作家)說:「能夠分享,才是真正的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