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February 3, 2014

20140203 踢足球和做保險其實很相似 (一)

big four 跟四大保險公司其實好相似。

我喜歡足球,程度上不亞於自己的工作,或者兩者應該可以連成一些比喻。

每個保險公司就似一個地方的聯賽,可以當成英超、西甲、德甲,各有各玩法,各具特色之分。

每一個行家就似是一個球員,我們都會明白世上只有極少數人可以稱為球星,其他叫球員就算數,他們各自有位置跟功能,例如有行家好叻做投資幫人財富增值(叻的意義是以生意額去計),就當佢司職前鋒,好叻做保險的就當打後防,把人的財富把關。世上會不會兩者生意額相近? 當然有,那些是全能型的財務策劃,把他們當是中場球員吧。

而每一個district (區域office)就似是一支球會,例如AIA有一百個district(一百個球會),當中又有四大family分出大部分district (當是big four),他們由公司成立開始就積聚不少好的人材(球員),有能力招攬好背景的人加盟,district 愈好成績的當然成為當年班霸。

一個district的director可以叫掌帥印那個,他當然要做自己好生意,但能夠升上去,客戶脈絡或者素質經已好高所以不是個大問題,他們心目中最希望就是做好自己條team,一來自己的收入可以因為下線的生意而「自動波」增加,另一方面做領袖當然追求成就感。

一個球星可唔可能發揮最大的潛能,其實好視乎領隊,舉C朗拿度為例。

天賦決定起跑線,但努力跟紀律影響更大。
想起他的足球歲月,經過費格遜兩年多的循循善誘,當時的C朗速度並腳法兼備,身型雖然比加盟時強壯,但亦略嫌單薄,傳中水平一般,把握力也是平庸,間中會射罰球,但通常都不中龍。C朗後來的故事,大家很清楚,他勤於鍛鍊肌肉,全靠後天的努天,他成為球壇史上其中一位身體質素最強的射手。他不怕跟對手中堅肉搏,他擁有超強的爆炸力及速度,他還有像NBA球員般的彈跳能力。由2006年起,C朗的入球能力大幅提升,除了得益於費格遜的戰術外,C朗個人的功勞亦不可忽視。在鍛鍊身體之外,C朗還刻苦地訓練罰球,練成了那招腳面勁抽的落葉式罰球。

每個agent跟球星一樣,過去公司真是會年薪以至幾倍去買人。
好了,回顧了當今球壇上最頂尖之一的球星,你可以發現球星的表現是階段性,有些新加入的agent就似是球壇上的新星,首幾年就爆發起上來,一來起跑線各有不同,如果親戚朋友多又有些資源,不難完成一些成績,情況就好像天上跌錢一樣,但有些可能要依賴個人努力,方可以有一定作為。

曾幾可時,保險公司喜歡從另一間保險公司進行挖角,大灑千金,誇張可以用上年年薪去招攬另一間公司的agent加盟,有agent做幾年就從此離港退休,客人的單就交由別人跟進,但時至今天,經長期統計,公司計過數情願花資源去建立「青訓部隊」好過挖人。


但不能夠否認一個球員可唔可以走下去,完完整整跑下去,則非常依賴他的教練。教練的出身本來就是球員,踢而後則教,一個leader可能自己條數是一回事,教好徒弟又是另一門學問。

每個agent跟球星一樣,體格、才能、心理素質都不同,可能有些勤奮真誠,有些可能經驗老到,有些做法很細膩,有些極具侵略性,但各有各用處,人人對那個agent的觀感都不同。

說回自己,我當然最希望做到自己行業的C朗或者美斯,但始終自己是身在鬥長命的行業,所以我情願做傑斯同辛尼迪,可以在當今球壇踢一線球隊踢足廿年,我想這個成長就更值得欣賞。

下一期再個別說說a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