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February 23, 2015

20150223 工作雜談(五) 不過是過客?

有沒有試去想,一個人一生會遇上多少人,無論你的答案如何,我只知道自己需要積累大約二、三百個客人,那就足夠一生連同家人去過美好的生活,往後的客人都是錦上添花。

每當我去跟客人傾談時,其實是同朋友傾計,或者本身他們都是自己朋友,又或者已經相交一段時間的客戶,我們之間有熟悉的口吻,熟悉的話題,熟悉的人物可以供大家作為話題,有時已經去到無所不談的地步。

但想真一點,又有多少位客人真的會把自己放到心上? 客人好可能都是當自己是agent,高檔點就是做理財,是不是可以成為別人心目中一個可靠的咨詢對象?

很多人從事理財,到了最後,可能都僅僅位列別人生命上的一個過客,於沒有更進一步的社交的前提下,大家都可能只是停留在生意的層面。

又話說一年前,有一個調查報告,關於一個職業印象排行榜,印象最好的職業首選是醫生、律師及公務員等,但普遍對零售和保險等銷售工作最為反感,聽起上來其實合理,因為推銷員好多操守都似巧取豪奪,常常濫用別人信任,又或者是經營上欠缺風度禮儀。

但又有一份職業調查報告去講,原來保險agent和牧師是最有機會成為「救到人一命」的人,如果有一個人有事,別人非常可能第一時間會去尋覓他們幫助,跟之前一個調查報告似乎有點相悖 ...

於入行初時,其實我時常都覺得自己好委屈,明明好人好者,出身清白,學歷都見得到人,卻不知道如何向人介紹自己的工作,到了剛剛認識一些新朋友的時候,聊到工作,總會察覺一些人怕自己向他推銷什麼,感覺有些尷尬。

無他的,我歸因是欠缺信任,實在太多同行一認識人就想推銷人。

在人生中,過客有很多,大多數「A展」只能成為客人的一個過客,在別人心裡面沒有太多份量,在漫長的歲月裹,少則一年都見一次,這真是沒有緣份,還是自己做法有問題? 這交比大家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