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January 20, 2017

如何安慰很努力的卻得不到回報的人?

送給一些自己一直覺得他們很努力很拼命做好,卻得不到"回報"的人。

有些回報是有名額限制的,無論有多少人很努力,只有少數最努力的才有回報,比如,生意創業,升學機會,比賽。

但是有些回報是沒有名額限制的,比如,健身運動,這世界上可以允許有無數的肌肉男/女,沒有名額限制。

如果一個人成功定義是去超越別人,那麼註定會失敗,世上總有比你強的人,但如果成功的定義是去超越自己,那麼真的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承認這個客觀事實會讓你覺得心底好過很多:

知道“杠杆率”、承認天賦的客觀差距、認識到資源的重要性、認識到時機和社會趨勢的重要性、認識到選擇的重要性、認識到做功和做無用功是兩個概念

要學習選擇的重要性方面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ccessful people
and very successful people is that
very successful people say “no”
to almost everything.”
 — Warren Buffet.




認識到做功和做無用功是兩個概念
4個人都要從A點去B點 : 



1是理想中最快的途徑,一開始就知道路該怎麼走。

2是在開頭稍微探索了一下,很快就找到了方向。

3從頭到尾都在各種折騰。

4不管多費勁兒多努力都跑不到終點。

見過太多的第四種類型,勤奮,拼命,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是達不到自己的目的,我試過這樣階段。

一開始就不知道往下一站最快的路是什麼,拼了命在原地奔跑。一邊用天道酬勤鼓勵自己,一邊還要抱怨努力得不到回報。

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


做功和做無用功是兩個概念,不要以為你在努力,其實你都是在浪費時間而已。高效的人用百分之20%的努力完成80%的結果,低效的人用80%的努力完成20%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