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March 16, 2013

不要指望任何投資建議可以幫到你

在股市賠錢是必然的事,但最難的是在證券市場裡承認賠錢,就如外科手術,在病毒擴散之前,必須把手臂截肢,越早越好。所以我不鼓勵人在未有足夠閱歷下,花真金白銀去炒股。

有一個浸大70畢業年代校友(會計出身做到開firm)跟我聊起,指出他買股票的回報,可以做到一個高過基金的回報、保險派出的紅利,他用意是指不是人人需要基金和保險,這點無可否認。當我Study佢講的經驗,發現如果由80年代開始儲股票,年回報百分之十幾其實是不難,因為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即使是最差的投資人士也能賺到一些錢;而在指數下跌過程中,即使挑到好股票的人也賺不到錢。因此投資最重要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投資經歷至少20年之久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發展趨勢。

如果今日有人還說可以在香港找到拔萃出類的股票,可能要問問老校友,但他經已上岸不再回答我,如果是過去我倒想聽聽如何選股,事實他都是我公司(1299)的捧場客,但他應該不比我更清楚自己公司潛力如何,正如我不會知道他公司盤數一樣。

科斯托蘭尼(有德國證券界教父之稱)形容: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在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的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獲利要掌握一個航海的方向,重要過選擇什麼搭載工具。


Tuesday, March 12, 2013

20130312 Paco Chan 的故事 (三)

有自知之明,有過超過人的成長經驗 (請看前兩part),好快係大學year one就知道,自己一生唔會有可能做到city planner,但依個係入地理系當初既原因。

我相信自己直覺,對年輕的我,要把握人生方向其實未必一定有十足的信心,但我知道自己在什麼方面叻,
所以我放棄左一份在朗豪坊$9500月薪仲有13個月糧的採購工作,另一方面我正在等見救護主任的interview ,到今日仲好記得我果晚點樣用火燒果封信,那股一陣煙味意味住我燒毀了入政府架構的路,不久之後我就入左AIAGIA,開始這個超高難度的事業。

我入行full time係總部受訓練了半個月,它是唯一個有底薪的一個月,好快我就知道佢地trainer 教既野係唔岩放係我身上用,根本係銀行模式,我自己都唔會buy依套,點解我唔去銀行聽全保理財? 我感到有reluctant ,過程中考慮到一個問題,我學的東西真是幫到人嗎? 真是對未來的客人有用? 結果我懷著疑惑回到自己的分區GIA。我不滿意總部的訓練,但多得那個不安的感覺,令我決心要找自己的模式。

回到GIA,我依然給當作新人去教導,情況直到今天都是,很正常,任何專業如果沒有受訓其實不可以叫是專業,他日我做經理時我一定會用心教人,如何講解保單、如果講投資等,我一一會似海綿吸收,但不代表我會照單全收,不認同的野我是不會跟人講,講了我會不舒服死。曾經我想過不想回公司上什麼training這是你想放棄的symbol。堅持只有一個原因,但放棄有千萬個理由。

入行第三個月,先做到第一個case, 係一個投資單(現在幫佢賺緊5%,但應份的),但依然改善不到我生活,而我一開始時,不懂得做財務策劃,不太懂保險實際的好處,結果我只是努力跟沒有投資需要的講基金講退休,結果撞哂板,很艱辛,沒有客穿著西裝不知幹什麼。
我開始時好鬼楣,超級落幕,只是食飯搭車,交下費就一個月,沒有能力比家用,感覺很差,沒想到要放棄一定是騙你的,因為我相信直覺,我的工作是跟過去的經驗有關。有個好現實的教友叫我轉行,還有我契爺,我的同學,我的妹妹,何解不找份正正經經的工作做? 耶穌去傳福音,在出生地是不受歡迎和不比重視的,我知道我一定要走出去,用我的腳去行。

我相信超個人經歷可以幫助人,黃金終有一日會展露出人前,只是不斷工作,努力準備就可以,等那一日出現。


to be 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