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20150908 人生意義

人生之中,偶然會發現有人理解自己是一種幸運的,但不被理解都不必輕嘆,要把自己的價值寄托於他人的理解上人往往毫無樂趣可言,不過人生有什麼意義可言?

我一直面對的難題是很多人都把自己人生完完全全拉上信仰,這個無疑是一種可取的做法,但如果那個人連信仰經驗都沒有,是不是他們的人生就完全沒有意義可言?
可以不去從宗教的角度,不去論聖經上的大使命,用一個俗世的人去如何去理解人的生命嗎?


在Viktor Emil Frankl著作中《Men's search for meaning》可以參透到一些說法。
Viktor Frankl是一名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他在納粹時期被關進在猶太人的集中營
和很多人一樣,他在那時失去和家人妻子的連繫,每日的生活都是被德國所勞役。
如果你要去問生存有沒有所謂價值,從許多層面上,他們只是在等死,每個人都不會知道明天的生命會是如何,需要在3年時間不停地反覆等待忍耐,當中的滋味不會是我們當代人所明白,Viktor他每日可以去做的,就只是假設妻子依然在他的身邊,跟「她」談天,跟「她」食飯散步,其時他根本不知道妻子已經不在人世,這種強大的意志力最終幫助他渡過三年時間。


Viktor 從這種絕境般的情景中,替自己這個孤立的個體找到絕處再生的意義,同時用了他的整個生命去見證一個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 ),展示了人在極限環境下的苦難,如何從受苦裡如何藉著意義的尋找,将自己最大極限展露出來,最終再次與其他人產生一個連結。

自己在生活中做每一件事,都會非常自覺地找出做一件事的意義,事實上在現存的主流看法中,生命沒有本質沒有意義論都有一定的支持。


「Life itself has no meaning , you are the meaning of your life」

我想指出生命本質有沒有意義其實是好難去拿出一個準確的答案。


最近自己看到一本書談及他自己的人生意義,跟人與眾不同。


在Elon Musk(SpaceX創辦人,以及Tesla汽車和PayPal的聯合創辦人)的自傳中指出,他在三十歲前對自己的人生其實都不太滿意,儘管已經把PayPal弄到上市,身家數以十憶去計,足夠他過無憂無慮生活,但是他想到人類的未來,所以就對火星移民、電動車就有濃厚的興趣,馬上就著手開發先後弄出SpaceX搞火箭,又研發Tesla電動車,我有想過一個問題,其實這些是他想去做,還是世界本來就需要這些,Elon Musk一定會跟你說世界是需要火星移民,世界是需要電動車,但這一切其實可能都只是出於他童年的情義結。



然而,人生意義是否有一個絕對的自由去人去選擇?
Viktor指出若果一個人有了信仰,人生是會進入另一個更高的層次,信仰在人生的歷程中所發揮的作用是超乎人想像,當中對上帝的信仰可以成爲人們超越自己有限可能的終極意義。無論遇到正面或負面的狀况,人可以選擇讓自己維持在正面的心態、想法,而不被負面的情境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