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20130911 問問你自己Work Ethics有幾強?


在辦公室及現實生活中要出人頭地,最簡單的,在某程度上 - 就是努力工作。相信從來沒有秘訣和快捷方式,在香港,人要面對的都大概多數只是決心問題。但問題是你真是有多熱心去令到你自己可以努力地工作。

當你聽到「Work Ethics」會有什麼感覺? 很多​​人會聯想大公司的工作倫理就是所謂熱情、高效率、專注。一般而高,Work Ethics常常被套用在兩個特定的情況之下,前者是辦公室和學術界。儘管兩者真是對上文提及原素非常重視,你面試提出來不會死人,但我呼籲工作熱情不應只局限於這些領域,Work Ethics應該被看作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意識形態,超越了學界或者辦公室層面。思想一下,這個Work Ethics就是作為一個持續的自我改進的目標,而不是當你離開教室或辦公室之後拋諸腦後的東西,如此,它一定可以令到我們的想法更容易達到成事。

犧牲
為了實現進步,我們必須變得更有效率。這需要我們做出一點犧牲,世上無Free lunch麻。我們需要知道確定我們要做的事情,這不只幫助我們實現目標,並且可以消除其他妨礙它們的事情。為了澄清,我絕非主張排除娛樂和休閒活動在您的日程安排。因為,每個人都需要時間來放鬆和樂趣。然而,你必須更嚴格地定義這些活動,給予一個限制自己,你應該懂得如何評價自己的娛樂及願望對自己有多重要,你應該明白自己需要得到的是什麼而不是其他。而PACO主要的娛樂形式,就是與朋友交往。社交往往擁有很多強大好處,包括提升自己在社交圈子的舒適度,改善自己的說話技能(在工作或社交場合都諦用),而且社交本身對大部分人而言是好愉快的事。另一方面,PACO幾乎沒有時間看電視。除了偶爾會當背景音樂、看者陳年好戲和重要新聞 (通常是我做家務的時候),日後我要置業,大概我不會買電視。你真的不需要知道昨晚誰家灶頭無煙火發生了什麼。沒有它,你的生活將依然繼續,我們考慮的主題是選擇自己活動,無論你是否追求成功,犧牲那些導致人生停滯的事情。

「犧牲」是形成更高效的生活習慣的第一步。一旦我們接受生活需要一個整體工作倫理,我們需要開始鍛煉。對於任何人,如果你有玩任何一個運動或樂器,如果我們不段練自己的技術,你會發現成績顯而易見下跌了不少。同樣的事情,可以說當是學術或工作,如果你不學習,你一定會落後,事情成功的機會都會減少。

如果你認為一個由習慣形成的行為適用於您的工作倫理。一旦把它關掉,離開教室或辦公室,你會發現撻著佢,是一件好困難的事,就似一段感情長時間無火,要重新燃燒是極難的事。

我敢肯定一點,你有一些想法在你心中是希望成事的。但如果你能想像這個最終目標,一定有麻煩的出現,企圖打破實現的過程中,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把心目中的成功轉化為具體的,我們的可量化的任務就是在於管理。

例如,當我決定我想成為一名執業律師,我知道我不得不花四年在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然後通過律師資格考試。但我不知道什麼是4年的法律學校需要。但四年多學生生活,比 一般大學的課程更加密集,似乎非常艱鉅。所以,我試圖跟一個大學教授和一個朋友律師談過,以獲得更多的信息。我發現,我將不得不採取用幾年時間。每天晚上需要花包括四個或五個小時的去閱讀。每學期都有不同類型的考試,它佔你的成績的90 %至100 % 。此外,我會要實習,畢業後在事務所當實習律師。

或者當我決定我想成為一名執業財務策劃師,我先要到任何一間認可的金融公司,工作足夠一年,考一個副特許財務策劃師認證考,再工作足夠五年,然後完成三個每個 40 小時的課程,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再完成40小時之課程重點為實務財務策劃,須提交一份財務策劃報告,再通過第二個階段的CFP資格認證考試,之後就可以擁有這個資格。

當發現這些所需的條件後,它似乎仍然艱鉅,但了解它們令我們更容易評估。一個非常廣泛的考慮後,我決定我是願意作出這些犧牲,因為我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我想要的東西,並去做準備。我建議您申請任何長期目標,以確定這種方法,如果它是你真正想要的,你要問自己是否願意作出必要的犧牲。

維持
關於提升工作倫理這個命題,過程上可能會導致出現一些問題。例如我為什麼要不斷的嘗試和努力,何解我不在空閒時放鬆?我應該有一個想法去提高了工作倫理,有必要嗎?我相信,採用強烈的工作熱情有一個非常好的好處。你要想想它在特定情況下的工作的地方,沒有一個老師或老闆在那裡,可以說他們討厭的努力工作的僱員或者學生。這個是很明顯的,如果你套用一個持續的工作熱情在你的生活之中,你是不會有任何的損失,相反很多福利和配套是歸屬你。

具體來說,我談論的是生活中的各方面,在我們的空閒的時間,我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來照顧你希望成事的項目:諸如腦力,體力和人與人之間關係。你應該不會否定,今天如果不具有敏銳的轉數,健康的身體,和互相效力的群體,基本上正常人難以成功。更具體地說,你應該讓你自己變得更堅強,更聰明,更有活力,更加全面人性化(令自己成為別人接受到的自己) ,最終使事情更容易實現。

但為什麼要通過這一切方法呢?這一切都似乎要令自己更喜歡自己的工作?它帶來的好處就是實現你作出的承諾。然而,如果不與你的目標一致的工作熱情,你不應該刻意無止境提升自己你最大的潛能。我的建議就是設想你自己的個人目標,並利用它們作為一個強大的激勵,承諾執行紮實的工作倫理。簡單地說,如果事情項目不太關於明日的你,你根本不用在乎,記得打開TASK TO DO,這對您的專業或學術上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事情要避免不要在6:30離開,你會被困在交通工具上,然後花多了接近個多小時玩手機,我們要想想如何好好利用這段時間。當你真的很難抽時間花在跑步機上,你應該好好留意自己的時間和活動,記住,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它讓你去思考、執行事情都處於一個最高的水平,從而推動你人生活得更好。很多事情你不能提前,但如果你不斷地停滯拖延時,事情會開始變得很難,以至你決定放棄。

改善自己是需要一定時間,諸如焦點,犧牲和紀律,大家都明白,羅馬非一日建成。確定自己的目標,考慮把你妨礙自己目標的事情消除,不斷推動自己做的更多事情幫助自己,當然,如果這些通通都是很容易實現的,他們將對你沒有任何價值可言,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他們。你要同意,如果你想到你目的地,你將不得不過著忙碌的生活,人生進展唯一的對手就是你自己。十九世紀法國作家勒納爾曾寫道,懶惰不過是一種習慣,一種在累之前就開始休息的習慣罷了” 如果你遵循上面私策略,你將可以給自己的機會,讓你想成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