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April 12, 2014

20140412 Paco Chan 故事 (六) 工作最難堪的一次


今日回想起來,當年加入理財工作其實有點意氣用事,年少氣盛的我,總覺自己不應框在office,於是心有不甘,其實那時初出茅廬好應該加入一些公司虛心學習,積累多點人生經驗,我就是略為心急了一點。但可幸這個刺激,令我有機會考慮理財工作,讓自己個人有如此大的成長。

昔日都有些失敗經驗,今日都是過眼雲煙,回想起來當中有一個比較刻骨銘心。

當時我要尋找人生第一批客戶,試想想剛入行,要經驗沒經驗,要人脈沒人脈,要底蘊沒底蘊,新人一枚,拿什麼說服又是剛入行又是沒關係的朋友?

生意,兩個字,信與念。既然本意都是幫人,站在別人立場,最後總有一個人會給予機會的。

不過,有一次真的體無完膚的難受,萬萬想不到,有一個朋友在大家面前直接當面跟我說「我是不會跟你買的。」事後她告訴我,讓我知道她找了一個比她年長的師兄買,原因很簡單「我敬重他」,言下之意不是產品、公司之爭,而是我個人不及他人。

我尊重她的決擇,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再跟進,但這都是後話了,我的事業就是因為那一個「拒絕」發生而轉折,當我反省過後,單憑熱心沒有其他條件,很難推動一些事發生。當自己的才華還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就靜下來努力。

這種潛在客戶,碰見只講幾分緣分,當時的確不太開心,但世界上並沒有最痛苦這回事,痛苦終究是霎時間的感覺,而這感覺會隨時間而改變,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自己的苦就會心如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