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August 1, 2015

20150801 從《黑天鵝》到《反脆弱》的智慧

引言: 我花了一星期的晚上看了《黑天鵝》到《反脆弱》,值得跟大家分享,因為Nassim Nicholas Taleb 刷出了許多令我眼前一亮的概念,或者這個高人可能看書看得太多,一口氣在書中加入過多的例子,其實他要說的無非可能兩三千中文字,但無論如何,由他提出的想法對風險管理有重要啟示,而且更在人生智慧上提供了扎實的經驗。

作者納西姆.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1960 年出生。是安皮裏卡資本公司的創辦人,,也是紐約大學庫朗數學研究所的研究員。曾在紐約和倫敦交易多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也曾在芝加哥當過營業廳的獨立交易員。 2001年2月正式成爲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戰略名人堂的一員,獲得沃頓商學院MBA學位和巴黎第九大學的博士學位,當前最知名的風險管理理論學者。

他是一個傳奇人物,身上標簽很多:
黎巴嫩名門之後:父母的家族都是顯赫的政治和學術世家;
自學成才(Autodidact):雖然他有很高的學歷,但年輕時代痴迷的是古典著作而不是數理統計,據他自己講,數理統計主要都是自學的。
多語言掌握者(Polyglot)能講法語,英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至少還能額外看懂古希臘語,拉丁語,亞拉姆語,古希伯來語;
成功的,不按常理出牌的交易員(Doer)20出頭開始做交易員,靠自己的研究成功:1987年市場崩盤時,27歲的NNT就已經實現財務自由。他爲交易者提供黑天鵝事件的保護,在最近的數十年每次的大崩盤他都賺了大錢。
癌症康復者:NNT90年代患上喉癌,在自己研究的支持下康復。
暢銷書作家Fool by randomnessThe Black Swan,不必多講。他還有一本自己寫的諺語書The Bed of Procrustes,當然還有大作Antifragile
學者:全職教授,無數客座教授;
閱讀狂人:從13歲起,每周讀書3060小時;

由於Nassim Nicholas Taleb (NTT)著作非常可讀,以我對文字的掌握能力,都用了不少晚上去閱讀,所以我都不宜多講書中所有概念,但有一些智慧是NTT希望跟人分享,概率法則在他想法中占有極大的位置, 凡是學過粗淺概率論人,比如發生概率和條件概率,獨立分布等等,都會發現偏態,概率分布上的不對稱,即使我們相信過去的經驗,例如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但這不代表黑色天鵝不存在,確實人類在澳洲發現了黑色天鵝,在漫長的交易生涯中,NTT看到那些他身邊的明星交易員們起起伏伏,總有人會因爲昔日長期不錯業績而認爲自己眼光過人,無往不勝,可是他們幾乎無一例外地毀掉(因爲巨額虧損而被清算辭退),這就發生在某次黑天鵝的現身之中。

時間會消除隨機性,黑天鵝終有一天會出現,這在概率論中被稱爲「遍歷性」(ergodicity)。

在蒙特卡洛轉盤和黑天鵝之上,NTT建立了自己的信念。他選擇了一種跟大多數交易員非常不一樣的方式進行投機:看分布形態而不僅僅看概率,因此他即使會做出看好後市,同時却大量沽空,這種令許多交易員不理解的事情,他工作風格就是不斷地賠小錢,以等待黑天鵝的出現而大賺一筆。因此他在911大跌市賺取了幾百萬的回報。

黑天鵝具有正面和負面之分,破壞容易,建設艱難,一支火柴可燒毀由很多木材建成的大樓,因此負面的黑天鵝如911、金融海嘯又或者是個人的危疾,一般來講,它來得極急而且容易遭人為意,但正面的黑天鵝如認識到一生的貴人、得到一個足以改善一生的絕頂想法,他們都不一定輕易被人察覺,但長期影響同樣巨。

關於人生的得勝,世上存在「存活者偏差」,由于世人大多只看到成功者,由此形成了對機遇(機會)的歪曲看法。對人來說啟示有二:其一,不要妄自菲薄,某甲成功,某乙升了,某丁出國了,還有人有別墅房車,怎麽就自己一個人這麽失敗,

這個讓人學習:


首先,我們只看到了成功者,很多時對失敗者視而不見;
其次,於現實當中,在所有sample之中,總要有人會成功,我們多愚昧都好,都會明白70億人只有可能一個成功者嗎? 香港700萬人當中總有人會比較富裕,有人特別潦倒。
最後,我們只看到了某個人成功的一面,各自的不幸往往只能自己體味,比如那甲拿今天賭明天健康,那乙要阿諛諂媚失去自尊,那丁被婆婆棒打鴛鴦只能遠走他鄉,還贈有一頂新鮮

出爐的綠色帽子,這些都是他們不會說,你也無從得知的,但人却把自己的不幸過份放大了,田忌賽馬以己之短較人之長。

其二,當我們計算成功率的時候,一定要留心把眼睛看不到的樣本找回來,以免産生偏差。比如樓市,昔日樓價都不斷上漲,很多人成爲富豪,但現實很有可能是5個發達4個負資產,1個被收樓,風險驚人。

因此,救活一個人只是統計數字,傷害一個人則是奇聞逸事。

路徑依賴存在極大的隨機性,人在過去做出的選擇决定了他們現在及未來可能的選擇。你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很大程度上是之前一條隨機路徑影響而成。路徑依賴造成了好處也有不好的地方。好處:路徑依賴最終結果會使得正面回饋帶來越來越多的優越性,也就是當隨機做對了一件事,好事是會接二連三了,可以稱爲馬太效應;不好處:首先是人衰行路打倒褪,成功的人往往是過于適應上一條隨機路徑(別人的成功經驗),由于很難擺脫昔日隨機路徑的慣性思維,照搬經驗很有可能在陰溝裏翻船,所以古希臘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說: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完全是智慧,如果從相當長的時間來看,遍歷性會發揮作用。整體而言,中長期內歷史有能力展現大部分可能的情境,幷把壞sample埋葬起來,因此每個人都會向長期的性質靠攏。

作爲一位人生的漫步者,最先面對的是如何不被自己的錯誤所控制,由于任何損失都有可能出現,因此要淡化個人所擁有的東西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從而避免難以愈合的傷痛,那麽即使世界的波動性也不能給人帶來負面影響。

NTT明言要將恐懼轉化爲謹慎、將痛苦轉化爲信息、將錯誤轉化爲啓示、將欲望轉化爲事業。

NTT
作為一個實戰型的成功交易員,他建議一種叫「啞鈴式」策略(barbell strategy),這種策略特色就是在建立財富時把已可知悉最大損失鎖死,他的意思多用于期權方面,但我們不是投資人,太多不會去做這類投資,但至少他不是叫人去買一堆中風險的股票、債券,混合在一起;而是80%現金、加20%極高風險而可輸的有限資產。

如果世界大亂,環球海嘯重臨,那20%高風險前鋒全軍覆沒時,還有80%現金坐陣;倒過來那20%極高風險的資産,在世界大好時,回報可以數倍計、十倍計以上。因此大幅手持現金,陪以風險投資,拉勻比一堆中風險資産更安全。

NTT
在建倉時,極高風險的部份選取的一定是上望空間以倍計,輸則有限數的資産,例如書中所講的私募基金,好運的參股了未上市的Facebook(FB)Twitter(TWTR),回報是過百倍,李嘉誠即此道的老手,又或很便宜的價外期權,一是不中,一是大爆發。

如果運用「啞鈴式」策略,最重要的是手持大量備用現金(80%),出大事時持有彈藥,20%應用於倍數回報的投機上。在正常的理財應用上,不斷地賠小錢,以等待黑天鵝的出現而大賺一筆,這十分適用于保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