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March 15, 2014

20140315 花大錢剪頭髮值得嗎?

使是剪得很精緻的型過幾個星期再看也是亂七八糟﹐而剪得不怎麼樣的發型幾週後看上去往往不會那麼糟了。

至少過去幾十年來﹐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期間我經歷了一家又一家的便宜理發店。


Jon Prota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我的太太克拉麗莎(Clarissa)卻有著不同的看法:剪個美麗的型事關重大﹐她願意為此花大價錢。好在她理發沒我勤﹐這對我們的財務狀況來說算是一大幸事。

是定義節儉生活的一項關鍵測試。你可以說,就讀一所常春籐名校、而不是一所學費更低的州立大學是項好投資。抑或在高檔社區買座大房子是買賣。對此我都不敢苟同,不過這並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怎會有人斷言,剪個漂亮的頭發是項好投資?畢竟頭在你一跳下理發師的椅子,幾乎馬上就開始貶值了。

我相信美國人明白這點,而且不信任別人﹐特別是那些頭做得紋絲不亂的男人。想想約翰•愛德華茲(John Edwards),2007年他花了400美元理了個發,最終一樁性醜聞可以蓋過了頭風波。

1993年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也曝出了理醜聞﹐當時他命令空軍一號停在洛杉磯(據信還影響了其他一些飛機的起落)﹐以便找一位知名美師理個發。當時有位專欄作家質疑來自阿肯色州霍普的克林頓是否真是個鄉下人。

經濟衰退是否讓人們在理上少花些錢呢?據Regis Corp首席執行長芬克史坦(Paul D. Finkelstein)的說法﹐並沒有。該公司運營有Supercuts連鎖店﹐還有一系列其他美店,有些店非常的奢華。他說人們在理上花的錢和從前一樣﹐只是理發的次數減少了。

芬克史坦說﹐頭是個很私人的東西﹐如果理得不好,很長時間都可能會讓你有噩夢纏身的感覺。Regis的低檔美發店顧客理發次數減少了4%-5%﹐不過其高檔美發店的顧客理發次數卻減少了10%-11%。

男人和女人對理發的看法迥然不同。對《華爾街日報》紐約辦公室的一些同事進行的非常缺乏科學性的調查顯示出了兩點:男人在理發上花的錢沒有超過40美元的﹐很多男人還不到20美元﹔女人則都不少於80美元﹐有些甚至會花300美元﹐又是染發﹐又是挑染。

記者拜倫(Ellen Byron)說﹐我丈夫理只要七美元。而她本人在全套美服務上花的錢要遠比這多。她說,我丈夫去理的地方,當沒有顧客的時候﹐理發師會把燈都關掉。

我嫉妒她的丈夫。七美元理個對我來說是個難以相比。

2001年至2004年,我住在新澤西州維羅納﹐我去的理店收費是九美元。最近我打電話給那裡的理發師蒂提茲(Dino Ditizii)。他從1962年就一直在那裡工作。

蒂提茲回憶說﹐他最近一次漲價是在13年或14年之前。他說﹐我不記得了﹐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他理一個頭一般要七分鐘左右。如果時間太長,顧客會不耐煩的。他說如果花十分鐘﹐顧客就會開始看表。

如今,我住在新澤西州另外一個城鎮,我可以走路去理發店。理一個頭花16美元﹐價格還算可以。要是為了省幾塊錢就得開車奔波半小時當然不值得了。

克拉麗莎做頭無論是什麼項目都能花上110美元以上。不過她要三個月才做一次頭發﹐而我每三、四週就會理一次頭發。

我們18歲的兒子布蘭頓(Brendon)則做得更妙,他把我和他媽媽的做法結合在了一起。他和我去同一家便宜的理發店,不過他去的更少。有一次﹐他剪了個平頭﹐直到頭發長到齊肩了,才又去剪了一次。

作為一名父親我對此深感擔憂。不過作為一個精打細算的人,我要表示讚賞。

不過與我23歲的女兒瑪麗安娜(Mariana)相比﹐這些都相形見絀了。上個月﹐我撰文寫了她住在紐約的時候年薪不足三萬美元﹐是如何攢下錢的。她的秘訣之一就是自己剪頭發,她從大三開始就給自己剪頭了。

她說我有時也不喜歡自己剪出來的效果,不過我不喜歡其他地方理發師給我剪的頭發,何況我還得為此付錢。

Neal Templin

Sunday, March 9, 2014

20140309 你會對某人崇拜嗎?

我一直以來都羨慕別人一件事,就是羨慕別人會崇拜某人,當然不是說我從未欣賞過某一個人,但到目前為止,我未試過崇拜一個人超過三個月時間,即使是歌手、球星、作家以及一些前輩等,他們在我心目中都會有一個期限。

一位跟我關係特別的女人,其實都沒什麼特別,只是我女朋友,她很喜歡楊姓女藝人,要花錢去買她的CD,我會疑問,人真的可以那麼長情去喜歡一個人,明明就是跟自己人生沒有相遇過的人,值得要把她的東西一一據為己有? 但最近我有點改觀,或者不是說我會再對某一個人像往日那麼崇拜,但至少我真的會為生命中曾經遇上過一些吸引過我注意的人而開心慶幸。


人生似乎到了某些年紀,只會記得那段時間是在做什麼,而不見得會想起那個確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