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20141129 青春猶如方糖

2003年有一套港產電影,名叫《六樓后座》,先值得留意當時的林嘉欣是我最喜歡的林嘉欣,比起男人四十的她,更合24歲的我口味。當中有一個經典的讀白,由阿旦讀出,值得慢慢細味。

「青春猶如方糖, 係嗎?
有棱角o既,易碎o既,荒唐o既,甜蜜o既...

呢種甜蜜,係要親身用舌尖o既熱量先至能夠融化,能夠品嘗
你總唔能夠隔岸觀火

人生總會有咁樣o既一個階段
一個做乜野都快樂的階段
一個講乜野真誠的階段

佢地可笑,也可愛
笑佢地,皆因我地曾經荒唐過
愛佢地,因為我地亦都曾經甜蜜過」

自從出來工作後,人似乎就開始失去青春的徵號

會不會問問自己,你生活會猶如方糖有棱角、易碎、荒唐、甜蜜嗎?
幾個形容詞居然愈來愈遠離自己。

似乎今日對人生的味覺都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導致長期麻痺,呢種甜蜜有多少人到三四十歲還有? 再說 : 一個做乜野都快樂的階段,一個講乜野真誠的階段,這個形容可能到今日聽起來似天堂又烏托邦,但我們17 , 8歲一定經歷過。

去到今天,又有多少人可以完全地真誠,你又不會當佢硬膠一件?

從前玩「真心話大冒險」,跟任何人玩上來,感覺似是食生菜,但換到今日,是不是還會有心情堅持參與這個遊戲? 還是今日的我們跟朋友已經在追求另一種的交往?

青春,可笑也可愛一點沒有錯。

Monday, November 24, 2014

20141124 轉agent

很耐之前,我曾經被客人轉過一次agent,雖今天重歸我名下,那時或多或少都點不太開心,事關過去只有人轉比自己,從未有人轉走。

當時有一位本來不認識的客人,由我原有客人介紹,誰不知她媽媽跟我見面後,反覺得我為人不可靠,所以不想女兒向我投保,然而個女信我是好的,可被信任,同時主動介紹生意給我,所以她決定要私下都和我投保,再用一些方法不讓媽媽知道,由於我認為女兒有經濟能力,又是為家人,只要她願意我都可以幫她。

但當媽媽發現之後就不滿,找了認識的一個中年媽媽輩agent把保單轉到她旗下,我明白這位媽媽操生殺大權,那怕客人作為付款人,原來沒有實則話事權,雖然被轉了,我認為都不涉及利害,反正日後有什麼事,我都可以照顧到客人,轉跟不轉只是形式上的問題,客人有事都是會連絡我先。

可是一件百思不得其解的事發生,那位中年agent,竟然指同公司的產品不好,反向我客人推薦另一個計畫,當時客人都好聰明反問那位同行她原來的計劃有什麼問題,我猜那位同行當刻應該都尷尬,我有預感這位媽媽agent同客人都不會相處得來,那位agent太熱心推銷產品,沒有考慮對方需要,自然令客人媽媽心中對她觀感由「可信」變成「厭惡」,最近近期都索性叫女兒轉回給我。

作為一個年輕agent,即使讀了什麼書進修什麼,有時一開始都未必可以取得長輩的信任,唯有可以做,就是吸取教訓,自我檢討一下。

我自己後來更相信,如果輕言比人三言兩語給人帶走,那個人都不會是PACO的客。屬於自己的,如何都會回到自己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