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20150131 由別人問起,說到卡片令人敬畏又虛幻的title、學歷以及業績

原來一直以來都有好多人都會對保險理財的職級有興趣,間中都會有人問我認不認識那個那個,例如經理到總監,其實整個行業那麼多人,活躍的有整整兩萬人,不認識是很例牌的事,他們又不是明星富豪、傑青偉人,學誠伯講你覺得我好得閒


不過既然有人有興趣我又認識,我覺得有責任去講卡片上面的事,除了姓名、公司以及連絡方法之外,正確來講都有title、學歷同成績。

1. title
上至區域總監,中下層似各級經理,到最微不足道的顧問,各人都離不開一樣事情,都是要去銷售,把各類理財計劃介紹比客戶,從而得到佣金。

而經理以至顧問的分別,就是在乎是否有沒有下線,當一有下線,其上司就會得到override,下線的生意中額外得到除自已以外的收入,這不是扣下線,而是公司發放的。由於這類一層壓一層的管理制度,確實有效地推動到上司不停招攬新人加入,但是至於如何看待新人,那就家有家規,區區不同。

透過這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令到每個人都有明確目標,上層的管理層會因為下線多而得到一個超脫的收入,但...背後都有好龐大的支出,需要定期請咩請盛回饋下線,食飯旅行絕對不少得,特別是心靈層面脆弱注重物質享樂的管理層。

其實好多人在上位的過程中,為人都會拼搏上進,付出自己很多去成就一些事情,這是正面值得肯定的,但另一個層面,你可以說是功利,說是市憎。當一個人開始了一些身份(在公司),好多時都會忘記了那種簡單樸實。

今日是title inflation 的世代,人人都以assistant manager , manager 起跳,有時一切都是滿足人的虛榮心。
我見過最好的卡片,來至FACEBOOK FOUNDER
2. 資歷
今日大學生的數目,市區一個磚頭掉下來可能中兩件。專上學歷只是基本,之後又要講求專業上的資格,眼花撩亂,低至幾日比錢讀完,中至要上堂交功課,再上至國際有認受的。其實都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期業界興什麼就有人主張什麼,現在以CFP最難考,付出最多,所以有心人例如我都會讀返個,但十年後發生什麼事我就不知道。

其實學歷,讀過書都知道,願意付出就會得到,今日考不到,下次再考過,肯比時間讀、肯比錢考,終有一天會得到。

只要那個人處理到問題,沒有大學,又或者無持有任何資歷又有什麼所謂,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讀得多書不見得好喜歡服務人,大概人怕蝕底,不太願意相信人,因此持有多一點學歷終究比人感覺穩陣些少。

3. 業務成績
MDRT LOGO
保險理財業上有一個自high的標準,就是MDRT(Million Dollar Round Table = 百萬圓桌會議),逐年按生意去計,今年2015年要在香港做MDRT,大約首年佣金收入達到50萬港元,除開12個月大約平均月入4萬2,今時今日在香港,月入這個數其實為數非常多,我從來不覺得這個叫MDRT的頭銜值得成為行業追求的指標,但為什麼被人推祟,原因是保險公司需要鼓勵前線跑數,必須要需要創造一些神詰去催眠世人,一方面令外人覺得百萬圓桌會議好神好勁,一方面令行業數以萬計的人有一個基本的指標去追求,特別是今日部分保險公司上了市,他們需要一些簡單量化的指標去說服投資者持有他們的股票,所以他們非常著意MDRT人數的數量。

AIA最喜歡講自己MDRT全港最多
在MDRT以上還有2個指標,一個3個MDRT收入的COT(收入達HKD$150萬),以及6倍MDRT的TOT,有時候知道一個內地富豪的保單已經足夠締造一個agent成為MDRT,比著是你是我,都會愈來愈覺得行業的指標原來好虛幻。

MDRT是代表收入,當人諗深一層點‧‧‧‧‧‧一個人業務成績勁,關別人什麼事? 或者可以代表多人支持,信得過,但再深層去看,這件事說出來只是一種炫耀,日覆日澎脹個人的榮耀,如果我是某個路人甲,我會問: 「你年年MDRT,日日講自己幾勁,關我鬼事咩?」

如果我不是從事果行,我會覺得搵agent其實只是搵一個甘願為你蹈火海的人,其他不好搞那麼多花臣,這個就是我個人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