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November 14, 2014

20141114 第一次


最近正式幫一個客人完成自己第一個完整的retirement case。

2014
年秋天,我領著一位客人走進了一Starbucks,一個關於退休的商談正等著我們。他一如以往穿Polo短袖衫及卡其色的長褲,用了約三個字去present完整的概念,他坐在沙發上陷入沉思,偶爾問我問題,然後呆呆地看著我,他露出了笑容

那個假日的上午,我第一次使用了三個寶庫去幫他規劃退休生活,他接受了我簡單的想法,他好清楚自己人生需要什麼,而無考慮做其他投資如物業(儘管的確有能力)。

這個option的概念會用三個寶庫去銷定他現有收入。

第一個寶庫是他銀行現金,永遠足夠他和太太三至六個月洗費如家庭生活所需費用。

第二寶庫是一些固定收入的工具,透過穩定的收益工具如保險及年金混合計劃,令他六十歲退休時,除了mpf之外,釋出一筆接近5年的生活費,之後他可以每年選擇支取部分,餘下的以一個可靠利率繼續滾存,一直拿到他和太太去世。

第三寶庫就是波動式的投資,由於這些收益工具是不保證,往後每年舉家是去歐洲、日本定亞洲國家,就要視乎這個計劃的收益,而當中的風險性需按年歲去調整。

他明白財務策劃不一定可能幫他家庭發達,但要往後安定下來,未來不確性要降低就要把風險清除。對一個面臨退休的他而言,變幻多變的市況,他似乎實在有心無力,無意去炒賣投機寧願做自己想做的事。

Monday, November 10, 2014

20141110 滬港通 : 一種手段去阻擋外國資金流入中國

如果有人問滬港通,港股會不會爆升,我會講 :



首先,滬港通是把外國資金作有管理地進入中國股票市場,容許外國資金可以更安份、有紀律地留在香港買賣(炒)中國股票。香港繼續作為中國金融市場的「澳門」,即是黑錢運到香港,就可用各種方法變成合法可用的錢,(例如地產及大額保險投資),外國人可以在中國境外一個叫香港的地方玩資金玩到拆天,所謂一國兩制,香港金融幾亂幾多元,至少都不會搞到政府在中國市場主權地位。

接下來,中國政府就可以對人講自己市場國際化,高調告訴一班老外投資者,他們要買A股是何等幾方便,簡單留在香港買就得,不用費勁到上海,大家買賣完又可以去老蘭消遣,聽下去多體貼外資。其實,中國財金官員早明白外國人想找機會入內地做莊,用佢地嘅高超電腦及巨額資金嚟「舞」動中國股市。

所以口說開放歡迎外資,其實桌底一隻腳就撐開佢地。

理解中國政策背後永遠要從政府管治出發,滬港通是manage外資的政策,坊間以為香港同上海加強合作是一個妄想FF。簡單講,上海要香港的交易量幫手是非常不合理,大陸人要買港股 ? 本身就是piece of cake ,內地早有路數投資港股。

人生在世,莊閒要識分,以為內地人會寒天雪地連自己衫都唔著送件衫嚟俾香港人取暖,其實佢地睇唔到背後好多事情。

作為基金經理,當滬港通實行,重新配置中港投資組合是指定動作。港股比重會被加強嗎?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