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June 1, 2015

20150601 計量金融 ‧ 計到都賺唔到

現代金融經濟學當中的計量金融學,簡單講即是有人開始用量化的方式去研究股市,即是更簡單講,有人開始用數字去計算股市的相關數值,大約是始於1920年代,由現代金融學之父Ragnar Anton Kittil Frisch 發揮光大,因為係挪威語,基本上不知點發音,所以叫弗里施就好,依位挪威人於1969年成為第一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得獎者。但是...大家一直都以為讀經濟金融,可能會比人更為精通投資,話哂都讀過,Well...依個等同以為讀law就一定做律師的誤會,可能有點相關經驗,但沒有直接關系。

好了,我希望分享一個真人真事故事,話說有一個人他本人讀到博士資格,
他計到一隻股票好值得投資,有大量數據分析到一個股票低風險卻又有穩定回報,但是他淆底,不敢放錢去投資,之後依隻股票不斷升,引起了這個學者的媽媽注意,媽媽認為有利可圖,利害到叫她的仔拎錢投資,但仔仔都是害怕這隻股票跌,結果股價升到一個他們兩個買不起的價位,最後都沒有投資到。

大家回應 :
「嘩...傻仔學者! 讀死書 !  」

故事的主角是誰,他是1990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Markowitz ( 哈利·馬可維茲 )。 而這隻股票又是什麼? Xerox,一間在60,70年代雄霸了整個全球影印機的公司。


所以投資跟創業、偉業一樣...有時比人類計到,都不代表你夠膽去做。
更何況今日所謂技術分析已經比五花八門的介入者弄到體無完膚,可用性接近「 0 」

可能幾十年依照仲用到,但今日...應該唔得。

好多成功的經驗點解不能夠被複製,原因是成功的原因是好模糊,大家可能拿了好多參考原因都不能夠
準確解釋原因,結果有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因此我們好難在今時今日去採集所有變數,因為一個變數都可以足以改變最後結果。

但我不否定一件事,成功依然有方程式,世上總有好多人持有一些方法,但是這些方法一般都是主人收埋不公開,公開左就意味大家都用,當大家都會預期到的時候,那一項方法就不會work。

Markowitz 最偉大的學說就提出投資組合理論

20150529 中央拉長牛市時間

今日滬指大跌6%,所謂春江水鴨先知,事前主力做中國股市的惠理基金掌舵人謝清海於前日高位套現公司股票,當時我不斷思考謝清海偷步舉動,是不是代表住後市會下挫? 結果股市用-6%解答到我疑慮。

接著我開始有點疑惑自己是不是睇錯市? 萬一是...我就要幫自己跟身邊的人做好多操作,我要停好多建議。

結果中央政府於股市暴跌1小時後(5點左右),極速發文再撐內地股市,一切意味住,第一 : 少數重量級知情者如謝清海,他們完全洞識到中央的意圖,他們以後的動作要立馬留意,第二 : 印證了中央要個市升,養大這隻前所未見的巨牛,但條件是個市不能升得太急,經過8日連升,中央要用方法控制一下。


有人問我,是不是政府安慰下人咋? 咁如果無需要,中央話之你死...反之亦然,中央接下來會動用國家機械去實現他們計劃,這個是自2008年後最興奮嘅投資機會。

新華社 :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28/c_11154424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