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20140910 兩年工作回顧(一) - 紀錄

過去兩年,我一個月平均會跟40個人發出邀請他們跟我私下見面,目的是要跟他們討論他們理財方面的事。

一般來說初初工作早期會比較多,就好似一個獵人拿散彈槍向天開槍一樣,你根本不會知道有什麼收獲,但經驗告訴這個方法是新人最值得做的方法。

但隨著工作都愈來愈穩定,創造到一個比較穩定的客戶基礎時,我意識到自己暫時應該是20-30歲這個客戶年齡組群比較出色的一個,我就於是在客人素質這方面作出的嘗試開始要講究,什麼人不會找,什麼人一定要找,通通用一個系統去幫自己。

那些成功又願意成為落實一些計劃,平均一個月正常會有3個,因此一年36個,兩年就是72個。因此今日跟我業務往來的朋友就有70多個。

過去根據紀錄,兩年我合共處理了2000多萬的危疾人壽,有一個朋友說「我自己都有一百萬人壽啦,那麼你就只有20個人客?」,我紀錄不是不太值得高興,始終危疾人壽的成本高過人壽一兩倍,如果把所有危疾人壽換作人壽,合共四千萬的保額都會有。

投資上,由於見識了一些情況,我都做得好小心,一些理財質素或者財政條件不是太好的人,我會建議他們做其他方法,而不是拿錢給我去做基金,今日可以由我去調動的基金都有90萬。



上年8月有一套日本電影叫字裡人間,說的是一個年輕人投身出版社,被委派到了修編一部連埋「潮語」的辭典,一做就做了15年時間,與辭書編輯部的編輯們一起沉浸在辭典的世界中。當時我一個去看,看著看著那個叫馬締光的主人公,他不斷地老,同時那部解「潮語」的辭典又即將出版,當修正那刻,全職跟part time全人一起趕工,那一刻講到完成校對,全人類高呼時,我個人看到實在太感動! 我當時對自己說,我都要做到好像他一些成就, 那怕是無數的小紀錄,就透過這些小紀錄就達成一些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