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20130923 Paco 基金投資組合 - 2013年九月



八月至今,除了自己的客之外,都會有幾位朋友委託我義務操作基金,當時我把他們各個基金單位賣出,紛紛換上霸菱大東協基金,當時價位大約是$18x美元,接住傳出美國退市,數據都反映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針對QE減碼程度多寡,巴菲特則認為這對他們的事業或投資沒有太大差別,QE總有一天會終止。

強如東協基金(asean frontiers),都會有波動一刻,當市場有人率先離開,再加上傳媒的渲染,一些敏感的人就會異常恐懼,出現人踩人的情況,部分行家更叫客人離開新興市場,轉向歐美成熟市場,我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支持,相反更應投放更多資金落去。目前新興市場的消費者越來越富裕,購買力在不斷上升,收入也在不斷增加,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這對消費領域具有推動力。

新興市場此前表現得過於“完美”,稍有“倦怠”就會引起市場關注,投資不應該把財經新聞看得太認真,因為新聞太反覆無常,可信性有限,很難預測未來方向。

大約大半月前,我一個朋友whatsapp我,問及她基金何解有負數,很多人看到負數就永遠只係識驚,我幫她轉去東協基金時,應該是第一條黑線的時間(當時大約是$192),所以落到$163,當時我都有點意外,我唯有企定睇睇發生什麼事,先去觀察同事們的反應,他們反映了一般投資者的心態,他們除了叫人轉基金去成熟之外,而一直支持開的東協基金就眨到似地底泥,沒有搞清從新興市場的經濟基本面以及股票市場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資金近期持續大規模逃離新興市場料只是暫時現象。所以我保持固有睇法,由於基金是定期買入,所以下次入單位的時候就是$168,現在基金經已回上$188的水平,在一個月內完成deep v式反彈。

縱然美國跟歐洲股價並未遭到高估,但都未到放心更大規模買進的水平,所以keep和東協成50:50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