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March 27, 2015

20150327 有類人不需要人壽保險

如果從銷售的角度(sales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買人壽保險的理由,但是不是客觀的需要呢?

原來不客觀。

世上的確有幾類人是不需要有保險需要,當中有很多人都誤解了一些原理。

第一類 : 嬰孩。
很多人會為出生的BB設立一下人壽保險,從一般人眼中,他們所見,一個BB係值錢,生命都是十月懷胎生出來,所以不幸不在人世了,拿回一定人壽賠償都是理所當然,但原來...養大一個小朋友對一個家庭來說純粹是一個支出,父母在供書教學上,價值都不菲,單以李珊珊那個經典銀行廣告,養大一個小朋友是需要HKD$400萬呀 , 如果大家今日指望小朋友在日後長大後開始獲利回吐,多少人可以做到家用抵銷過去養育支出。

嬰孩作為一個家庭支出,即使難聽講,無左一個bb,你家庭就可以節省一筆開支。

第二類 : 極為富有的人
保險的作用是用極少量成本去降低財富的波動性,假如一個人本身的資產上達一個數量,他/她的身故其實都不會太影響到他身邊的人。

不過如此富有的人,一般都是經營生意,作為一個公司老字號的要員或老闆,他的過世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業務的發展以至生死,所以保險學上都會建議投保一個人壽作為公司周轉繼承之用,否則就會出現以金廁所、金馬車打響名堂的金至尊珠寶創辦林世榮先生一樣,人一去左,好快金至尊珠寶就被行內敵人食左個品牌。

第三類 : 出家了,無六親的人
人壽保險是留給生的人,照顧遺下的財務責任,那麼出家的人跟俗世都了無關係,這跟無六親的人(祖父母、父母、兄弟、夫婦、子息等),其實都一樣都不用做人壽保險,可以慳返。





Sunday, March 22, 2015

20150321 做學徒

早兩日,有位同行因公事msg我,都是些Can Msg,一般我都不太理會別人廣告,好嫌煩,好無意思。

但問起,得悉他開始要做經理,有新人了,好成績當然可喜,但一來就「點呀bro?」,想起大家好似素來無交往,感覺好奇怪,所以最後都是sincere鼓勵對方。

新人10個入行,7個一年半年離開,另外一位會於兩年後又離開,最後只有2個可以生存下來。

所以我不太認同一個年輕人去以經理身份去管治一個團隊,反而我更認同大年紀一點如三十歲的人去開始走上管理道路,不是要去固步自封,而是知道太早上位對一個人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有無諗過星球大戰中黑武士,年輕時都是一個學徒 Padawan(右),左為師父 Obi-Wan
廿幾歲以為自己好識,但其實好多事不認識,三十歲的人看自己年輕的過去,心態和角度都好不同,到了四十歲又更加不同,當結婚生了仔,對愛的感受會好不同,當中會有很多變化。

這麼多年來,我開始慢慢對年歲有種迷戀,好期待自己30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