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May 13, 2015

20150513 工作雜談(八) 見客地點


在最初我們入行的公司訓練的課程中,當中曾談及過跟客戶會議的地點,導師給予我們選擇,如果我們跟客人相約在一個迎海的餐廳,而有四個位置可以供我們選擇,不知道你會如何作出選擇:
A. 自己坐迎海的位置,客人則背景
B. 跟A的客人位置相反位置
C. 一個遠離海景的位置,我們面對牆和客人,背著出面,客人則背牆面對出面
D. 跟C的客人位置相反位置


那位導師建議的答案是D,理由是什麼? 因為要確保客人受到外間的干擾最少,所以最好面對的就只有我們。

我在投票時表示B是最好,在我個人理解中,當一個人面對著一個比較廣闊的視點時,他的思考不但止集中和持久,而且更樂於去接受建議,多次實戰經驗證明了我的心理應用學是正確,的確在海景之下,跟一個財務策劃師傾談個人財務是比較舒服。

要選擇一個好的見面地點,我們一般會考慮究竟那環境適不適合作財務上的討論,沒有人會想在一個公開而且嘈雜的地方去作深入傾談,例如午市快餐店,很多人會覺得Starbucks、PC等連鎖咖啡店是最好的地方,事實不是,如果比較少人的分店,那還是可以接受,但換著是比較熱門的地方,你就要接受旁邊可以又有另一些同行在做相同的事,而且那張枱都不見得好用,那張不足兩尺長的圓枱會令到我們工作變得尷尬,除了product brochure之外,我們可以還要準備ipad、投保書以及各種有用的文件,如果通通要放上去那張圓枱,其實有點不勝負荷。

無論如何,跟客戶會議的地點,最基本的精神就是可以讓雙方舒適、沒有壓力地去討論一些重要事情,我個人最求之不得的地方,一個除了是自己的辦公室之外,另一個理想的地方就是客人的家,否則一些比少有人煙的食店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一位銀行同業更加建議過我去海天堂,原來平時根本沒有人會到店內,店中員工更是求之不得地希望有人光顧,不過我還未有機會試。

Paco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