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20131113 蘇黎世震撼

收到客人及女友查詢,提及蘇黎世保險的業務變動。

「蘇黎世香港人壽」決定放棄沿用多年的保險代理制度,改由獨立理財顧問分銷產品,相關部門的60名員工,以及700名以自僱形式訂立代理人合約的保險經紀,將於新年前面臨失業。

他們宣佈近日放棄代理制改獨立顧問分銷,在我理解,這只是意味這間公司欠缺競爭力,無法在日益擴大理財業務上立足。一間保險公司的發展講求多方面配合,例如前線營銷素質、理財產品市場開發、精算會計估算等等,而對一間保險公司而高,最有價值的一定是前線員工,因為他們既然可以留得下來工作,就自然會為公司帶來生意利潤,而且無法以B來替代,今日決定放棄主動方式去找生意,這意味他們無意在行業爭做一哥,只是純粹想在市場分一杯羹。

如果要全面
放棄代理制,亦即是話公司養這班人唔起,由於代理屬於自僱人,最大的成本是辦公室租金,如果蘇黎世保險700名前線帶來的生意可以足以cover營運開支,我相信如果我作為CEO,我不會作出這個決定。

所謂「
獨立理財顧問」,亦即是broker,由於無一個大公司在背後support,好多開支要由自己「硬食」,因此不會有足夠的資源提供培訓,就似是自己開診所、事務所,更依賴開業者的經營。

相關新聞 :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