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unday, October 4, 2015

20151004 人生的錯視

下面的concept是來至Nassim Nicholas Taleb的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


從事有兩個孖仔,兩個都出身於元朗,大仔家明就在一家大銀行的人事部任職文職,工作了二十多年,負責員工全球調派外勤到各地的事宜,細仔家強是的士司機。

家明的收入非常可被預測,享有醫療保險及14個月糧的福利,一年有三十日假期,每個月都會有三萬六千元的款項打入HSBC的戶口,足以他去供樓,交付水電煤的費用,間中去旅行,還有些錢儲著,周六的日子都會睡到中午先會起床,生活無憂,他告訴自己好好運,人生就是美好而且安定,直到一日銀行危機來臨,內地呆壞帳加劇,知道公司裁員,這個跟外貿出勤有關的人事工作好可能成為目標,人到五十多歲,見盡了許多前人被解僱後都無法找到相應工作,只好提前退休又,或者轉行拿跟過去相去甚遠的薪水。

家強就是一位的士司機,熟記了全港道路,儘管如何在行,他的收入波動極大,有些日子非常不錯,一晚可以賺進二千多元,有些日子如下雨天卻可以差到入不敷出,但是年復年,平均年收入拉平跟家強都差不多,不過由於收入起伏不定,家強老是抱怨,不似家明那麼得到保障。但事實上這只是一種錯覺,因為家強的收入原來高於哥哥家明。

這就是人生一個基本的錯覺 : 認為隨機伴來的風險較高(風險即產成損失的可能性),一般人正常把隨機性視為損失,事實上任何以自僱形式經營的生意,諸如的士司機、理髮、水電、裝修、性工作者、牙醫、醫生或者是大律師..

這些技術或服務提供者都要面對很多小小的的風險,亦即是可以令他們一無所得的機率,但是這些工作上的風險是有可預見性,不見得那麼脆弱。

相反家明的打工生涯隨時可能因為人事部一個電話而宣佈結束,往後受雇的收入會立刻變成零,因此受雇的收入是被隱藏或者甚至被低估。

自雇或生意人的收入報酬是容易有變,可是事業生涯卻會反而變得具有可靠、抗逆性,原因是多變而且複雜的環境會迫使他們設法去適應和改變,從環境中得到反饋,而且是持續地進行。

家強作為一位的士司機,面對住要求過火的乘客,他可以選擇不接生意,大律師可能在一次案件中,遇到一個十分信任他的顧客,以巨額報酬去報答他打贏官司,因此只要忍受一段短短的過渡及等候期,有小小機率令到收獲遠超正常所得。

家明作為一個受僱者,人生平穩但卻暴露出脆弱,面對重大的錯誤會變得完全失算,相反家強如果面對收入下降一段時間如一個星期,他就會試圖收集信息去尋找新的客源,如果再沒有收入那就要修改技能轉行。

因為下圖為謬勒·萊伊爾錯視,究竟兩條線那一條較長? 其實我們人生都不斷受到很多錯視引導著,使到我們錯誤判斷事物的真假。我們的判斷受到外在的雜信影響,令到我們分不清那一條線才是我們要找的。
_

對自力更新的人,不致命的小錯誤是寶貴的經驗,經驗可轉化成信息,像大自然一樣引導自己去適應不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