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April 18, 2016

21060418 Creep

2016年大寒,我跟Great Info創辦人進行30分鐘的Wechat對話,起初我都不知道他找我是什麼緣故,事前我都不知他正在弄這件事,出奇的是意識上我跟他接上軌道,約了在他家附近的startbuck。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對方的背景,馬上就進入話題,我們連想到如果做保險理財的,往後三數十年都是朝跑數,做管理這種層壓式管道

「不單止參與單對單的銷售,我們而是做一個比較平臺,供人任意比較之後進行投保,我們既可以改變行業生態,更加可以引爆一個新的消費行為。」

這是我們傾談出來的共識,知道他的意思下,我決定加入他聲稱有4個人的發展團隊
(後來我發現真正可以動用的其實只有3個)

要打入保險市場而且成為主流 ,我們要做什麼? 很多....多到要用往後日子去每一記下。而我的角色於當其時,只是其中一位在這個平臺出單的人,把一些慣常生意放到他平臺上,那時那刻,在生意上我未有太多功能可以參與到。



立春後,我拉了一位好朋友入團隊,他是IT好手,大學讀物理,但不知哪來的IT的技術,他的出現意味這支團隊之中,在技術開發上多了一支力量,我們已經意識到,要做這類平臺,初時不可以找外面的公司幫手,一來成本高,我們在現階段不會捨得出錢買服務,所以初創團隊之所以可以入局,就是因為懂做這件事情先有資格,第二,這比第一點更重要,如果我們今日第一天已經拎到天使投資,突然有一筆錢任我們動用,外面的人往往沒有能力把我們的構想好好打造出來,特別是編寫程式這一環,所以都是要做圍內人,而且是有共同的理念。


在過去的世紀,如果想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司,往往講求抓住機遇,一個不多,兩至三個比較好,而21世紀,今日想成為偉大的公司,必須要解決社會問題為依歸。創業本質就是要去解決問題。如果不是方便到人,幫助社會完成一些需要,基本上好難有水,脫離社會責任的創業有如無水之源,因為只有這麼去思考,如果決定未來幾年十幾年年,一件事在以後大概會發生的情況,然後今天去準備,然後努力經營,到了這個事情真發生了,機會就來了。所以,對未來的判斷是我們這些人,我公司所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