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unday, April 12, 2015

20150412 三千春江水,人生大氣

編者在一開始認識的麥浚龍,只覺得他單純是一個依靠父蔭才得以進入樂壇的富二代,歌藝平平,勝在背後有財源支撐人氣,君不記得一段時代樂壇流行請PT擔任樂迷嗎?

後來他的努力踏實,令我完全改觀,但那時自己已經踏入社會,但稍為令我對他有好感,當中是有一個轉捩點,那就是year one的時候,我宿舍的同室是一個奇人(今天更奇),當時他除了發掘新玩意之外,亦都好喜歡播一首歌 --- 麥浚龍之《弱水三千》,那時我問他知不知歌詞談的是什麼,他說不知道,但我們當時都好喜歡那個旋律,我有好多次睡覺時都會聽(播的是他的電腦),聽了不下一百次。

他特別表示那個女和音好舒服,我不能不同意。
《弱水三千》
主唱:麥浚龍
作曲:馮穎琪
填詞:林夕
編曲:張亞東
監製:Jerald.Juno

三千春江水 暫住寂寞天空

逛夠了世界 跌進了春風

*活著自活著 萬象在逝水中暢泳

偶爾愛上過一些倒影

流年流成河流 流過幾道名勝

浪停下便像拿著鏡 難辨舊日風景

山水非山水 凍了變雪堆

山水般山水 遇熱若霧水

混雜絕望後便是淚水 衍生出心碎

葡萄若化水 醉了會再醉 會跌進漩渦太虛

擠於渠裡 浸於浴裡 同樣落自春水

汗滴在血海紅不紅 散聚後味道餘殘濃不濃

那是快感還是痛 深海裡永遠看不通

靜靜地浮游在清空 一轉身可以化進了杯中

口乾了便喝盡那密雲 像喝掉如夢如幻信不信

REPEAT*

女:三千春江水 暫住寂寞天空

逛夠了世界 跌進了春風

清水苦水一樣暫住半空

女:水清不起花 萬物靜默不動

碎了這塊鏡 照見了洶湧 眉頭才震動

汗滴在血海紅不紅 散聚後味道餘殘濃不濃

那是快感還是痛 深海裡永遠看不通

靜靜地浮游在清空 一轉身可以化進了杯中

口乾了便喝盡那密雲 像喝掉如夢如幻信不信

女:水慢慢飄升於天空 水慢慢將萬物玩弄

活著若是夢 是夢蝶讓水色震動

撇夠了冷雨 得到升空

畢業後,有一次機會知道原來「弱水三千」的弱水在紅樓夢引申为爱河情海

賈寶玉面對黛玉的提問,指出「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意思就是儘管河水滔滔,我只取其中的一瓢來飲,便足夠了。引申出去,寶玉是要跟黛玉說:儘管天下有千千萬萬可愛的女子,但我只愛其中的一個意中人,便足夠了。

但是,麥浚龍的《弱水三千》是出至林夕手。

這首歌展示的大氣和意景誠如一個畫,有雪、有霧、有淚、有酒、有污水、有洗澡水。
林夕正是借水循環流動的特點來描寫生命的流轉的本質,人去到不同環境就會化身成各樣的狀態。

林夕曾在訪問中說過他對這首歌的看法:「兩個人分開,其實都是在地球生活,落下來的雨水,可能來自他的汗的蒸發,分開不分開,都是在地球上,又有甚麼分別?香港人最大的問題,是有時將自己放得太大。」

的確,人存在狀態,相比萬事萬物的流逝,只會在深遂如大海的不息循環之中,便顯得渺小而微不足道,所以活着本身不過是順應着這樣的循環流轉、消逝而已,個人就如「汗滴在血海」中般渺小,浮生若夢,就像偶爾在水中泛起的一片漣漪罷了。

看得通這點的話,人生或許會變得開明通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