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uesday, April 26, 2016

20160425 部落式人際及聯盟式人際

剛剛出來投身工作的Freah grad,其實每個人的能力值主要是看他性格如何、畢業於什麼學科、語文的高低以及參加過活動的經驗,人與人之間差別不會太大,即使所謂人際網絡都屬於非常幼芽的階段,無太大作用。

但經過幾年的成長,你一定會留意到有些人,基本上已經編織到他一生需要的人際網絡,更佳者足夠他們人生走得好順,上至聯繫到Key Man找到一份好工或者有助創業,下至幫手完成生活上的瑣事,但有些人,他們想找人幫手做一點事,都不知道可以找到什麼可以值得信任的人。

我從來都不相信吸引力宇宙法則,或者什麼有有麝自然香,你幾有能力、幾有才華都好,牛b到一個點,都要想方法去讓人知道,否則你一切都只會局限於你的部落的層面上。


但是,什麼是部落?

在古代到今日部落的概念依然存在,依個社群會基於某種共同的價值觀而組成的人際體係,他們彼此支持,同時以及排擠非我族類,只要你語言跟當中的核心成員不同,表現得溶入不到這些圈子,任你才高八斗,其實都是無意義。

絕大多數人,他們自己的人際網絡都只局限在這層次的部落上面,但試一想想,其實任何一個部落式人際網絡都是有局限性,你永遠不可以在一個水井去知道整個天空,亦更不可能不去結交朋友,如果一群人只單純以某個主題、興趣、項目作為自己的人際網絡連繫鏈,你會留意待上一年可能感覺還可以,但久而久之,你的成長空間會嚴重被收窄,價值空虛感會出現。

每個人在社會浸得耐了,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所長,今日連嗜好都可以專業化,問題是有無人懂得去欣賞你所作所為。

如果有一個聯盟式人際關係,其實所有事都不再一樣。

聯盟的框架是遠高於一個部落,之前秉所講的部落,他加入方法是死的,你要有那樣條件才可以加入,而且你要認同及投身他們的活動,在A部落上,你的技能可能好高超,但是你去到B、C、D等的部落,你除了作為A部落的觀眾,就沒有其他作用。

但是聯盟就不同,每個聯盟都是為了一些任務、高遠的目標而被無形創造出來,不同的成員都有自己的圈子能力,就好似一個英雄聯盟,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有他自己喜好,聚起來只是因為有敵人或危機出現,完了件事就各有各生活。



其實聯盟就是一間不會以月薪作為發薪的合伙公司,大家都以一種價值作為reward,不是因為興趣,大家或者在生活模式上不太一致,但是由於信任的基礎是大家的資源和能力,利益在前題,關係淡如水亦無所謂,舉例有一個人他IT特別好,對網絡技術特別在行,你想到什麼安全技術、架設問題,你一定想到他,那麼如是者他就成為這個聯盟的顧問,而當他如果需要圖像藝術設計,他既不專精此領域,又不太方便在個人圈子找到一個,但聯盟成員得悉有靠得過的人,自自然然就介紹給IT人認識,結果誘過這種人脈介紹、資源共享的概念,好多事情就辨到出來。



我現在需要找一個對Corp Design在行的人,如果認識於這方面有經驗的人,告之在下,非誠勿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