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20151118 Sale屎與Marketing到底如何區別?

Sale屎與Marketing到底如何區別?



市場上有很多Sales的工、很多Marketing的工、有些更是請Sales and Marketing Executive,究竟Sales(銷售)與Marketing(市場)到底如何區別?

其實Sale屎與Marketing總體上二者的區別就是短期和長期、點和面、局部和整體、戰術和戰略、執行和策略、手腳和大腦的區別。但這些還是很難給人講明白。

下面就是一些對Sales and Marketing區別多年來的感悟和思考。

1. Marketing是解決競爭問題和未來問題的;Sales是解決當下和現實問題的。當一個企業越來越倚重銷售時,說明銷售及銷售管理能力越來越無力。如果銷售人員感覺是在孤軍奮戰,說明Marketing職能缺失。
2. Marketing是發現需求和製造需求;Sales是滿足需求的。
3. Marketing是把自己的資源組合和長處發揮到極致;Sales是把新舊客戶的潛力和資金拿回來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4. Marketing高手一定是銷售高手;但銷售和商務高手不一定是市場高手。
5. Marketing工作的重點是培育市場;Sales所做的則是攫取市場。
6. Marketing調研規劃領先;Sales執行激勵為王。
7. Marketing是花錢的藝術;Sales是賺錢的本領。
8. Marketing的目標是樹立品牌,擴大品牌知名度、提升美譽度,給消費者提供產品購買的理由;而Sales的工作目標就是如何把產品送到消費者的面前,並成功的收回貨款,打擊競爭對手。
9. Marketing做的是戰略規劃;Sales做的是戰術實施。或者說市場是道;銷售是術。
10. Marketing考慮的是企業的長遠利益和發展;以三五年為期,Sales實現的企業短期即期的利益變現,銷售目標則以年、季、月為期。
11. Marketing是為了讓產品「好賣」;Sales是為了讓產品「賣得好」。
12. Marketing是搶奪消費者心智;Sales是搶奪競爭者的份額。
13. Marketing是把貨鋪進消費者的心裡;Sales是把貨鋪到貨架上。
14. Marketing是拉動;Sales是推動。
15. Marketing是面;Sales是點。市場涉及調研、定位、產品研發、概念企劃、營銷方案的制定;Sales則是發貨、回款。

@Job Market 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