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hursday, May 7, 2015

20150607 牛津大學的大禮堂


1985年,人們發現,牛津大學有著35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
經檢查,大禮堂的20根橫樑已經風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換。

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的橡木製成的,而為了保持大禮堂350年來的歷史風貌,必須只能用橡木更換。

在1985年那個年代,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樹已經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許將花費至少25萬美元。

這令牛津大學一籌莫展。

這時,校園園藝所來報告,350年前,大禮堂的建築師早已考慮到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就請園藝工人在學校的土地上種植了一大批橡樹,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

一名建築師35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遠見。

建築師的墓園早已荒蕪,但建築師的職責還沒有結束。

如今,這樣一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盡可以去聯想一系列的詞彙——可持續,資源,長久,環境,但這些都顯得太弱。

可能,只有一種力量會持續,那就叫「責任」。

故事本身不重要,伐倒20棵橡樹,牛津人應該會再補種上20棵,也許,還會種下更多一些。

來源:網路故事

Tuesday, May 5, 2015

20150503 工作雜談(七) 等待與逃避

等待,只因渴求。

無論任何時候都好,前線銷售都被人認為是掌握住主動性,事實又絕對不是如此簡單 ? 好多時候我們都不是跟人所想一般掌握住事情,一切其實都要視乎客戶的反應。

我們渴望被客戶認同接納,同時又懼怕得不到預期的反應。

容祖兒有首歌,每次在我遇到一些好想爭取到的客戶,於客人明確回覆前,我都會想起這段歌詞 :  逃避你 卻又期待我可跟你做情人。

作為一個財務策劃專員,即使如何希望促成生意都好,無論是理性還是主觀感受上,都一定要應該理應保持冷靜理智,在提出意見後,安份地把決定主權交由客戶。

好多時,一個客戶可能考慮的因素可以包括好理性的事,好似預算問題,甚至同一時間面對好多agent的disturb,而自己隨時可能只是客戶的16號愛人,「隨便碰上哪個她都比我更有趣吸吸」,等待的最終只是財務策劃專員的一方。

同時作為客戶的,對方都是人,即使對方幾有經驗都好,一旦把事情放了上心,就不希望拖泥帶水,其實只要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覆,而理由又讓我們感到放心,事情就可以告一段落。

出來工作,又有邊個希望主動放棄機會? 一方面又給對方說chur,一方面又怕比人感覺不著緊,兩邊不是人的情況,好多時都是客人沒有經驗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