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20140828 說理好幫手 - 風險評估矩陣 risk assessment matrix


最近要花費時間去溫AFP,皆因下月中就要應試。
當中讀到一個risk assessment matrix,中文叫風險評估矩陣,我認為有助理性的人去理解風險。

無論一個人認不認同自己風險的損失發生,人類主觀認知和客觀存在都有一個差異性,個人可不可以對風險有一個全面認知,坦白說要在乎個人的知識及經驗。例如一個人對死亡的認知,二十歲跟四十歲的人預料一件事的結果都會有好大分別。當一個人對可能性的風險存有陌生無知的理解時,這是不會影響客觀存在可能性。

從個人保險學上,由於各類型風險的無處不在,諸如傷風感冒,行路仆倒以至入院危疾,以至非預期提早的身故都好,其可能性都會隨年齡、工作、健康狀況而有變化,因此一個人當要考慮使用保險去減輕經濟損失時,一定不會對所有風險事情投保,不幸地,很多人在保險concept認知中會傾向對危害發生的機率高進行投保,例如以為要對傷風感冒投保最為化算,原因是他們認知上這是最有機會發生,但如此思慧考慮其實不太明智,原因是這思路忽視了發生的嚴重性,試想想,正常沒有併發症的傷風感冒對一個人的嚴重性其實非常有限,我們可以輕易使用自己能力解決,但危害問題大到是需要動手術的大病、非預期性的停工,危疾死亡等的嚴重性往往被人嚴重疏忽,人很自然在生活中不會去想負面的事,特別是完全無法以一己之力招架到的事,消極的人會刻意保留風險,結果損失會完全由自己或家人去承擔,一個悲劇(或者勵志故事)可能就會上演。

財務策劃師提議一個人做財務安排去解決這個憂慮時,必須按客觀的需要去分優先次序,但有時客人主觀未必會同建議一致,低水平的財務策劃師或者非理性的客戶之間的negotiation,往往轉而陷入推銷與拒買的無聊環節。

無論如何財務策劃師都是只一個咨詢顧問,溝通過程時作為一名「主動的聆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