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June 17, 2015

20150617 不尋常的世代

我,1990年出生,作為一個緊貼世代的8、90理財師,我經常自己和別人一個問題,今日究竟是一個什麼世代? 年輕的我們應該追求一個什麼的境況? 宏觀在香港社會中,8、90後世代什麼人可以突圍而出,之後引領到一個新的世界出來,在我心目中,即時想到搞資訊科技界的陳易希,之後就是達哥,其他代表就是一些堀起的藝人、當打的運動員,這幾類人他們有一個特點,他們在人生早年完成了一些別人窮好多年都完成不到的事情。

你可能會話我「唉,鬼不知阿媽是一個女人」,但諗真一下,他們特點就是人地剛起步之時,做住其他人30、40歲都Handle或者Achieve不到的事情。如果有一個機會,給你再完全回到佔中前,有沒有一個本事做到第二個黃之鋒,自問我就沒有這個膽量及組織力。 假設不尋常是今個世代需要的指標,這個推論的背後就要知道什麼叫尋常,從而知道我上面提及的人是如何出類拔粹。

二十多歲的一般人都正在追求一些前途美好的仕途、開始準備之後家庭生活,或者工餘時進修,假期時去一個美滿旅行,之後分享一些所見所聞供諸同好,彷彿只要打開Facebook,手指掃一掃都會知道什麼叫尋常。 

但我所講的人如陳易希的發展異於常人,1989年出生的他居然可以在一個高度金融、地產主導的世界,一次又一次印證「搞科研係得!我就做比你睇」,享受自己工作之餘又不斷搵到一桶桶金,試問叫人怎可能不稱奇? 

再講達哥,今日他可以算是名成,需不可說是利就,但他有一樣事是令人覺得不尋常,明明一個男人,為何可以由2011年開始有組織而且規律地開台開post,直播自己打機情況? 人打機,他打機,竟然打到出了一個名堂。因此每當我見他有新搞作,我都暗暗地為他感到喜悅。 

如果今個世代,不尋常是8、90年需要追求的指標,那麼這個指標又可不可以應用過去? 稱霸了香港90年代電影的周星馳,今年她已經52歲,他起紅於電影《霹靂先鋒》,在1989年播出的電視劇《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他已經開始去改編劇劇本,行為當然引起編劇討厭,但他與吳孟達不尋常地把本來普通的父子改成了像好朋友一樣胡鬧的父子,結果觀眾好受落,其後1990年擔任《賭聖》的主角,當時他只有28歲,票房首破香港影史紀錄,憑著這部電影奠定了巨星的地位,你可以發現當時他的個人風格是完全異於其他同檔當紅演員,不是所有人都似劉德華那麼完美,劉德華有本錢用尋常的方法去當一個當紅演員,但周星馳似乎沒有,但他用了他方法去創造了「星」的世界。

如果周星馳走的風格跟劉德華一樣正派,周星馳的事業高度可以去到多高? 
 因此,我愈來愈明白,不尋常的確有代價,可能被人話怪胎,可能不太可以溶入群眾,更有機會引人討厭,但他們得到了終極的自由,因為他們自己有一個世界,別人想不想進入他的世界是別人的事。 做理財的我們,是不是都要每一天都在比拚業績、訴說自己做多大生意,,或者永無止境地在人前展現自己背後的價值? 世人喜歡不尋常的人,不是因為真是喜歡另類,更有可能是世人討厭平凡庸俗。

刊於890後理財師的告白(1)
http://notcomment.com/wp/?p=5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