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January 13, 2014

20140113 狐狸與刺蝟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柯林斯(Collins),花了五年時間研究美國某些公司能持續多年成就卓越的原因,其中一個論點頗有趣的,他稱之為刺蝟精神。

有這樣一個寓言:狐狸油腔滑調,詭計多端,想盡無數的策略,伺機偷襲其貌不揚的刺蝟。每當刺蝟出外覓食,總是懶洋洋的樣子,對於狐狸也沒特意防範,腦子裡只想著自己的事情。要是遇到狐狸襲擊,牠就立刻捲縮成一個長滿尖刺的小球,教狐狸無可奈何地退回森林。每天,刺蝟和狐狸都進行著同樣的一場戰役,但刺蝟總是獲勝。哲學家從這個故事想出了一句名言: 「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

狐狸和刺蝟,恰好代表了兩類人。狐狸型的人有小聰明,但主意太多,思想太複雜,未能專注,所以難有偉大的成就。刺蝟型的人,把複雜的世界看得簡單,可他們一點也不笨,在掌握了某些法則之後,就會全神貫注,集所有力量於其中,最後創出成就。

教授指出,很多企業未能維持卓越的成就,就是因為太多心,對自己實力了解不足,卻想不斷開發新領域,到頭來卻因為未夠專注而成就有限。但有些企業則能堅守刺蝟的原則,也就是先了解自己的實力,找出最擅長之處,以及熱情及動力之所在,然後集中力量,誓要成為這個領域裡最出色的一家,最終成為卓越企業。

其實做人也一樣,很多年青人心頭太大,滿腹理想樣樣都想試試,追求很多新目標,結果成就有限,周身刀沒有一張利。若果他們能好好的利用刺蝟的精神,了解自己的實力,找出熱情及動力之根源,然後腳踏實地的專注發展,加上堅毅的精神,一定有所成就。

你會是個狐狸,還是個刺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