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unday, December 1, 2013

20131201 希特拉都頂唔順既強積金,如何安排轉移?

MPF性質是強迫市民去投資部分退休金,原意是好,但對無投資經驗的人而言,或者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有人好有「誠意」做左段片批評MPF,叫希特拉都頂唔順強積金。

簡單講轉換強積金受托人是什麼一回事
首先,我假設你們現在有一份做了超過了60天的工作,把5%收入撥作mpf,在過去之前你不需要為自己供,但你僱主一定要幫你供。當你一開始工作頭幾天,你就會收到一份登記資料,吩咐你揀選合適自己的投資組合,在這個時候,大部分人都無做過太多分析,隨隨便便就分配了100個百分比。

過去,我曾經就mpf寫了篇文章是講投資分配,有興趣可以看多一次
http://wealthsaver.blogspot.hk/2013/09/mpf.html
我建議年輕的你把絕大多以至百分比放到股票市場,除非你深明國際市場走勢,知道來年有什麼市場值得投資,否則在沒專人指教或者跟進底下,「追蹤指數型基金」是懶人首選,其次是增長型或圴衡型基金,由於mpf理想的話則到要五十多歲退休時才有權提取,至少接近有30年投資時間,所以理應相信股票市場可以幫助我們generate一筆勝過債券的回報。

講返轉強積金,假設你過去在不同公司從事過part time或者full time,離職後你的殘餘的mpf,(正統名稱 : 前僱主及你自己所作出的強制性供款在抵消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如適用)),都將全數歸屬你管理,但一般人都唔會有心機自己去跟進,事實上無數人都會有幾個mpf戶口長期無人打理,一直任由它在mpf基金公司如景順、hsbc、宏利、aia等公司。儘管不一定是大數目,但學我一個客話法:「錢黎架麻!」假若你是重視自己的財政,無什麼理由去忽略的投資授權安排,個情況是退休是考試dead line,你可以今日逐點逐點溫,情況一定好過你考試前先溫。

由於你過去可能有a、b、c、d等(可能更多)各自不同的強積金戶口,假如你屬意某位強積金受托人(它是一個公司擁有基金團隊去打理你的供款,即是之前提及的景順、hsbc、宏利、aia等),你就要填寫幾個名,先開一個新的戶口,把過去之前的戶口,以及現在供的5%供款全部轉移到新的受托人處,情況不複雜,只是需要時間。

無論如何,你需要做的事,是要考慮是否值得花時間去安排到更合適的地方,如果滿意現時安排,大可以不理轉移事宜,但如果認為都值得找人安排好昔日以及今後的強積金,或者是時候找相熟的人跟進。

下面有些市場不受歡迎的強積金公司,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晨星(亞洲)首推季度強積金計劃平均值,當中強積金一哥滙豐旗下強積金易選計劃獲最低分,僅得1.5分,主因是計劃內的基金表現遜色。

下面亦有消費者委員會的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