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20141121 港女富豪冠全球擁900億美元資產

Wealth-X與瑞銀昨日發表世界超級財富報告,香港淨資產3,000萬美元或以上(逾2.3億港元、9.3億台幣)的超級富豪人數,今年達到3,335人創新高,但接近半數超級富豪的財富是來自繼承,都是「富二代」、「富三代」。調查又顯示,香港超級富豪中,「富婆」佔近四分之一,比例全球最高。

在這批香港富豪當中,只有55%是白手興家,另外45%的身家卻是靠祖蔭,即以財富繼承而晉身成為「富二代」、「富三代」等,這現象在香港特別明顯,白手興家比率較全球平均比率64%,低近9個百分點。

瑞銀財富管理北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表示,香港在60、70年代經濟起飛時期,第一代富豪在傳統行業有大量發財致富的機會,然而隨著香港成為較成熟的經濟體,不再以高速增長時,傳統行業的發達機會亦隨之減少。

除此之外,調查還發現,香港還有相當一部分超級富豪,是由大陸移民到港的「土豪」。不過,大陸經濟近年也放緩,以往產生最多富豪的行業,例如房地產和礦業等,賺錢的機會明顯減少,今後應該不會再輕易產生超級富豪,這將令移民來港的富豪人數也受到影響。

以此推算,在香港土生土長而又能白手起家的新晉富豪,人數恐怕不多,似乎印證了近年來興起的「拚搏不如拚爹」的悲觀論調。但浦永灝指出,在新興行業仍有許多發達致富的機會,特別是IT、互聯網相關行業,及高科技、設計和一些創意產業,機會反而愈來愈多。


負責今次調查的Wealth-X行政總裁林布期亦表示,香港「富婆」比率達26%,比起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3個百分點。

林布期解釋,主因是職場女性數量越來越多,加上香港是不少國際機構總部的集中地,國際化的商業環境減低傳統社會對女性的種種掣肘,故香港女富豪佔比能錄得全球之冠,又估計未來女富豪比例會越來越高。

《2014年世界超級財富報告》 披露,今年香港的超級富豪人數於亞洲排行第4,於全球排行第13,總共為3,335人,較去年增加155人,增速是去年的近4倍。每100萬個香港居民中,就有超過460個超高淨值人士,比率較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