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October 5, 2016

20161005 要是千里馬,請無事時都跑跑去證明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祗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雜說四。馬說》韓愈


韓愈身份,是當時人生導師,他講的這段話,以上位者居之,勸告下位者要積極發現人才,但伯樂與千里馬,實在是個先有雞或蛋的問題,沒必要爭論,關鍵在於——每個人起初都是那個馬啊!

男生: 「上司可能殘疾,都瞎了,偏偏我總是懷才不遇。」

女友一開口就似煲了碗熱騰騰的雞湯,說:「你還年輕,只要努力,時間是最公平的,它會證明一切。」

其實伯樂們都沒有瞎,很多人或許不是千里馬,現在只是騾子大多數懷才不遇,充其量是無才不遇,否則懷才那麼似懷孕,時間久了才能讓人看出來。

西方傳奇影帝馬龍白蘭度最廣為人知的一幕是在電影《碼頭風雲》的一幕:
“I could’ve been a contender. I could’ve been somebody,
instead of a bum, which is what I am.”
“我本來應該好成功的,本來可以係勁人。
而我而家只係個二打六、茂利,我人生根本唔應該係咁。”

世上真有那麼多懷才不遇?
有人歸因不得志、職位上升沒門,認為那是顏值問題,天生的改變不了,因此出現《王粲登樓》,三國的王粲成為個懷才不遇的代表,因貌醜而飽受劉表嫌棄,只能在戲劇裡抒鬱憤之情。
但是...又有幾多公認有能力的人,他的顏值是高? 他們通常都是相皮樣貌不怎麼樣,但一定不美不帥比較多。

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是千里馬,恰青春少年,意氣風發,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常常覺得整個世界在我腳下,我不是笑著誰,我自己有時時都也這樣,這就是「中二病」,治不好是會要人命的(自己),我後來就被人、世事深刻的教育過了

你以為「你幻想的」就是「你現實的」一樣?
我不服啊,說真的,吵架我可還沒怕過誰,誰這麼打擊我,我就必須堅決跟他撕逼到底,但是後來我現實來問我一句話,我就了跑兩步,沒事跑兩步

當我開始跑動,天呀,我從前原來都没認真跑呢我一直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裡放肆馳騁,但是在現實世界裡,我還沒跑過。

我們喜歡自詡優秀與不凡,更愛聽他人吹捧幾句,時間一長,便陷在了自我欺騙的謊言中,當真以為自己能力非凡、才華橫溢與實力出眾。可是世事光懂得多,又有什麼用呢?

世上良馬千萬,不是誰叫的聲音比較大,誰就是千里馬,沒有跑過一千里的,也沒資格給自己掛千里馬的標籤,


如果你真的跑過那麼遠,還是沒有人看到,那只能證明,你跑岔道了,伯樂不認為你有用。

因為今天是個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時代,你有本事跑出一條岔道來,搞不好就是一代宗師。

可能有些人比我笨,但是他比我努力,過去我眼裡他是個瘸腿,一顛一顛的往前走,姿勢都引人可笑,可是當歲月荏苒,時光流逝,我發現,他的背影不在我視線,而自己還在原地踏步。

所謂懷才,和懷孕是一樣的,光看見自己肚子大了不行,到最後不把孩子生出來,誰知道是腹積水還是胃脹氣呢?
所以你當我是朋友,你就沒事走兩步,真的,你先走兩步讓人看。


等你把其他的馬子都甩在了身後,我們再討論懷才不遇這件事是否架在,那時候應該輪到你,給別人講韓愈的故事了。

要是你爺爺不爭氣、父親不起勁,到了你又無所事事,那麼你的孫子只會說自己輸在起跑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