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20130212 埃及熱氣球爆炸事件有無得賠


事前簽「生死狀」不代表無機會索償
在意外的死者,雖然所有人事前都簽了生死狀,但還可否claim保險? 這個問題技術上其實是可以,一般玩高危活動都會簽俗稱「生死狀」的契約,說明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等毛病照法律,生死狀只是免除責任,確保參與者表明自己身體狀況是適合參與是次高危活動,例如事主如果自己本身心臟有事,你不可以在事發後控訴公司令你有急性心臟病,極限運動很多時是必順簽生死狀的,幻想你去坐熱氣球,在天空上那麼高,參與者可能會畏高引至出現急性心臟病等,這些都是保障公司的利益。(所以有公司搞什麼全球最辣漢堡辣死不賠,吃一個漢堡都要簽「生死狀」)


但如果事件是熱氣球公司本身的疏忽,熱氣球公司則有機會負上責任,根本駕駛員表示在升空時早已發現異樣,似乎貴公司的器材未能符合安全規則,釀成今次悲觀,所以如果是熱氣球器材問題,貴公司的責任保險就要賠償是次死傷者的經濟損失。

有旅遊保險但都可以不夠保障
很多人跟旅行社出團都會以為旅行公司送了十萬保障額就很安心,而事實上不是所有旅遊保險都包含高危活動,一些平價(幾十蚊那些)可能將貨就價,其實旅遊保險是有必要而且不是隨便買,都要注意包括事項。不再願花一百二百去買一個足夠保障的旅遊保,

伸延讀物:
http://wealthsaver.blogspot.hk/search/label/%E6%97%85%E9%81%8A%E4%BF%9D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20130213 長揸就必穩長勝?

HS Index Performance
Period
Annualised Return
1969# – 1979
18.5%
1980 – 1989
12.4%
1990 – 1999
19.6%
2000 – 2009
2.9%
1969# – 2009## (40 years)
13.2%

# 24 November 1969

## 20 November 2009
今天有很多財經專家、股票基金經理以及銷售投資產品顧問終日都會在絮絮叨叨、持之以恆地教育人說長期持有以及平均成本法,指出經濟日新月異,投資要從長期投資著手,而短期回報波幅不應被高估。這些理由堂而皇之,前線銷售者用一大堆連他們都不知道是否對的理論去說服別人去做投資,他們會指出經濟有周期,教人看PE值,宣稱當經濟經歷嚴重下挫時就會重新復甦,事實上,現實經濟是不會反映在股市,從來沒有真正的「market markers」會在意現實經濟,絕大多數人沒有門路,更不知道「market markers」的想法是所有事情的搞手,而傳媒(那班局外人)會用大量理由去合理化股市的波動

所謂各種「事實」以及用來解釋看似可信的研究都令投資者被引導到作出一個決定,我應該立刻開始投資的習慣,待恆指由現在23000點反覆上過去高位31000點或更高50000點。

依據局內人看,賣方只是用了人的「循環邏輯」去說服投資者,令你相信你的投資是安全,和債券一樣安全(事實上世上所有事物都有風險,例如獅子銀行的存款),賣方令你相信只要你在市場未開始發熱之前蓄貨,未來你就會有很好的回報,股市新高是指日可待,你有懷疑只是你不識貸,事實上依我之見,內地A股和日本股市是長跌長有,原因是market markers對那些公司沒信心,帑炒動的風險過高。

那些賣方用循環邏輯其實很蠱惑,過去世代的上升模式令人相信股市向上是正確不差的,因為有消費,有科技,但你認為真相真是如此嗎? 你相信那些人天天叫客人為自己打算未來,他們真的知道市場是什麼一回事嗎? 我不是指人刻意用方法去騙,而是遊說的方法都是由上面指導,所以基金投資的價值依然存在,我依然相信有紀律儲蓄及投資可以導向更好的我們生活質素,所以我依然從事這個行業。

過去「長期持有」的基金組合經已不能為你建立財富,相反可能令你長買長蝕,而要做10%的回報不是不可能,但好可能你會有恐懼的感覺,會有憂心,但世上沒有太多easy money,如果人人都有安心的感覺,你的投資才應該要憂心,人生要和恐懼同行,有人跟恐懼做朋友而得到它的祝福,有人試圖攞脫恐懼而終身傾向相信一些假象,事實上人生有恐懼是正常不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