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20140225 一名中國基金的分析員的告白

在中環的某某翠華,我跟一個在私募基金任職分析員的朋友見面,一方面幫客收風,另一方面要跟他聚聚舊。

我們由他的CFA考試說起,再談到大家的生活近況,再到未來一兩年的大市,跟三個月前他的語調差不多,中國的整個市場都不會有太大的驚喜,不過由於他們的基金方針是炒股不炒市的,他提出一個幾新穎的想法,那怕是恆生指數再高,都只能反映它保含的股票以及版塊做好,跟他們看好的股票表現沒有一個太大的相關性。

PACO : 按你們基金看法,如何看未來的中國GDP增長?
分析員 : 我們有出發到北京、上海等地,當地人員表示中國的領導人已經無法再用他們的環境污染來換取GDP的高速增長,國民的醫療衛生以及環境保護一直被政府犧牲去換取10%的經濟增長,今天他們已經下定決定要由出口主導的經濟轉型到消費主導的經濟。因此過去保八的方針不再會是中國政策的重點,所以保七穩八就可以。

PACO: 因此按中國的國家型勢,未來的具投資前境會是醫療跟環保相關的服份嗎?
分析員:對,過去我考察了不少具有環保的概念的公司,如做淨水廠的公司,他們搵好多錢,近幾年的股價是以斜線的增長。(難怪你們基金表現那麼好)

PACO: 以目前的某些股票而言(我舉了幾隻自己看好的公司),什麼決定一間公司有利可圖? 是因為公司本身業務還是董事?
分析員 : 投資最重要是看人,無論是基金或者是股票,最靈魂的都是負責人。你看馬化騰、雷軍旗下公司就知道。

PACO: 對,你又如何看我們保險公司的產品?
分析員:你們保險公司的危疾人壽及醫療等保險都好出色,但假如要搵大錢,你們的基金會傾向穩定,因為基金公司的收入是看performance fee(中譯:績效費)以及管理費(中譯:管理費),能夠入得保險公司的基金平臺,其fund size有一定水平,他們不用跟你年年追求幾十%的回報,只要有正回報靚靚仔仔就可以,但又不會有差的表現,所以好穩定,不過當然最重要是要去看基金經理本人。

聽完他一番話之後,對我未來投資及會見客人都有好大啟發,不論中國經濟是不是如他所指,而醫療跟環保的市場是不是會扶搖直上,一間公司的前境絕對是看「人」。

Monday, February 24, 2014

20140224 一張感謝狀





感恩,想分享一件值得自己開心好耐的事,這個星期日去分享自己的專業給人,不敢講自己的分享精彩,但相信對人有用。我得到的一張感謝狀的意義及價值勝過公司的incentive。


不過,距離一個自己心目中的理財顧問還相距一段路,長期保持在一個位置,我必須遵守一些規矩,要更懂得照顧生活,例如保持勤奮、刻苦學習、早點上床睡覺,注意自己的飲食以及生活方式,否則我就會開始在某些地方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