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February 29, 2016

20160229 不只是演員,里安納度還是一個出色的風險投資者、慈善家、環保人士

Leonardo 成功在2016年2月29日奪得多年失落的奧斯卡影帝,等了那麼多年,在得獎感受中竟然是要去表達世界需要救氣候的信息,所以特別想轉帖一下老占的博客一篇關於Leonardo 的文章。

1月20日,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經濟論壇第22屆年度水晶獎頒獎典禮在瑞士Davos達沃斯舉行,Leonardo Decarpio及音樂人will.i.am.同時獲得了一個水晶獎,這個殊榮旨在表彰藝術上卓越成就,同時善用公眾影響力,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的藝術家。




多年以來,Leonardo一直專注於公益事業,其名下的基金會LDF十幾年來也一直投身於環保事業。





20142月,LDF向世界海洋保護組織 OceanaSkytruth捐助600萬美元,用於保護鯊魚等海洋動物在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棲息地;去年5月,LDF撥款100萬美元給大象危機基金,用於制止偷獵象牙貿易;7月,他在南法度假期間主持 LDF慈善晚宴,籌款超過2500萬美元,用來保護地球上最後的原始地域;基金又捐了$ 320萬予雨林行動網絡保護蘇門答臘熱帶雨林,2015916日,他正式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為關注氣候變化的聯合國和平使者。此外,Leonardo多曾為數家環保慈善機構代言。2007年,他擔任環保紀錄片《第十一個小時》的製片人並負責旁白。

蜘蛛俠Tobias Vincent 年輕時在《Parenthood》的試鏡中,認識了 Leonardo Decarpio,到了今天,他們仍是一對很好的朋友。他們曾在2013年的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中合作。雖然總是與奧斯卡擦肩而過,但他的Value早已不需要一個小金人來衡量。



其實環保、公益、NGO只是他事業中的一部分,他還很有經濟頭腦,在投資界碩果累累,可以算的上一位合格的 VC


投資鑽石Startup
2006年,Leonardo拍了 Blood Diamond,電影以美國記者 Greg Campbell 2002年出版的《血鑽》(Blood DiamondsTracing the Deadly Path of the World's Most Precious Stones)一書為創作藍本,以1999年內戰下的塞拉里昂為背景,描述了血鑽交易的骯髒和內戰下獅子山人民的苦痛。

由於影片表明代表堅貞愛情的鑽石的來源十分血腥,引起了許多反響。影片公映時正值聖誕節時期,南非曾傳出鑽石工業共同抵制該片的消息。當影片被公開後,南非De Beers集團,聲明其衝突鑽石貿易佔採購總額比例已從4%降至1%。公司同時否認曾經促使影片中包含一項否定聲明,指出電影所描繪情節虛構或過時。

A Diamond is Forever「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存」是全球最大的騙局,2015 De Beers的好運己經完全走完,Why?

去年十二月八日,英美資源集團Anglo-American Plc宣佈了一項扯白旗,割喉式的重整計畫。這家成立於1917年、擁有近百年歷史的超級跨國集團,由傳奇鑽石商人Sir. Ernest Oppenheimer與美國金融巨擘J.P. Morgan創辦;集團擁有壟斷全球鑽石產業的De Beers,在全球四十多個國家,掌控鑽石、鉑金、有色金屬、黑金和煤炭礦場,高峰時期雇用近二十萬名員工,難以想像的是,這個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與經濟蕭條的不倒翁,卻在十二月宣佈,一口氣將現有近十四萬名員工砍除三分之二,剩下五萬人,並將關閉或出售旗下大多數礦場,只留下南非、智利及澳大利亞等鑽石、鉑金與鎳礦。集團損失金額高達四百億至五百億港元。這家百年企業,今年股價重挫七成,與五年前相較,大約只剩下一成。



201511月,Leonardo在個人Twitter發佈了其參與投資一家做鑽石的 Startup公司 Diamond Foundry。據 Diamond Foundry創始人宣稱,他們能夠在兩周之內製造出和天然鑽石一樣的鑽石來,這些鑽石最大能夠達到9卡。

社網站Mobli的投資人 
2011年Leonardo用了四百萬美金成為了社交網站 Mobli的投資人。而這位大明星的加入也讓這家 Startup公司吸引了更多的媒體關注。這家2010年成立的社交網站類似 Instagram、 Viddy和 Socialcam,主要是關於用戶照片和視訊的分享。 Mobli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一個社交應用,儘管其用戶群數量遠不及上三間公司,但卻增速利害。在 Mobli註冊的300萬用戶中,就有200多萬活躍用戶。咁....有得玩,一定預埋老友 Toby。

投資車隊進入Formula E
2013年,Leonardo和 Venturi汽車合資組建了一支車隊,參加明年開賽的 Formula E,而且車隊拿到了第十個,也是最後一個參加2014/15賽季電動方程式的名額。
投資垃圾運輸界的Uber
20159月,Leonardo投資了一家創業公司垃圾運輸界的 Uber——Rubicon Global,這家公司從類似 711這樣的商業用戶那裡收垃圾,然後找到離他們最近的垃圾處理站進行回收處理,市值是5億美元,這家公司還僱用了 Uber的前CFO

他在Davos水晶獎儀式上說,「我們根本沒有能力讓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企業的貪婪行業來確定人類的未來。用經濟利益在維護這種破壞性的系統,這些實際上是我們的氣候變化的證據。夠了。」

聽到未?De Beers這類黑心企業,就是Leonardo要改變世界的對象,誰說一人之力不可改變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