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醫療保障和危疾保障的分別

作者的親人剛剛離開了,依然好難過,生前幾日住在公立醫院,接觸到公立醫院的服務,照顧我公公的是一個女實習醫生,二十多歲,十足我大學的同學。有另一位老人家不知道什麼緣故,要睡在走廊,相對上他比較健康,在政府醫院睡大房似乎都要看病程。

據知公立醫療最終宗旨就是令病人可以儘快出院,未必令病人可以得到充足的醫療和休息。所強烈建議身邊的朋友要先做醫療危疾,其他投資的可以是後話,根據自己經驗再加上同行說法,其實男人一般重視投資多於保障儲蓄,女人則要更多安全感,所以對保障儲蓄特別敏感。

醫療保障和危疾保障其實是如何區分?
簡單而言,住院醫療賠償方式是「實報實銷」,即是你今次入院花多少錢,保險公司賠償上限就是你所有的單據,一個私家醫院的手術費連同住院及麻醉費動輒幾萬元,以我們年齡二十歳出頭,月付$200樓下就可以實踐到,所以選用這個保障,用家就不用擔心龐大的醫療開支,而且可以入住私家醫院,但記住這個保障沒有儲蓄成分。另一邊廂,危疾保險是「一筆過」賠償,無論買多少份(只要保險公司接受),只要確診患上受保危疾,每份保險都可獲賠償。還有的是,雖名為危疾保險,但保險公司不會管你獲得的賠償是否用來治病。誇張點說,就算你用來旅行,甚至大吃大喝也可以。

下面是一些內部資料,以供大家參考。




兩種保險令開支互補
危疾保險最大用處,是用來彌補因患病而帶來的其他財務損失,及醫療保險不能保障的支出,如近年較流行中醫或另類治療等。另外,顧名思義,住院醫療當然是保障住院期間醫療開支,如果你的治療不是住院期間產生,住院醫療是不受保的,這時,危疾保險就能發揮功能。

如果你問我,其實兩種保險都重要。舉例,一次患病入院,不用多就說一星期;做一個不大不少的手術,再加上一些必須的檢查,埋單也可是十萬八萬!如果出院後還要跟進,整筆開支都足以影響一個家庭的財務預算和負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