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hursday, December 24, 2015

20151224 朦朧的正確 精準的錯誤

身在的行業是講求一個效益的行業,業內鼓勵似講「見證」的分享,會議中若有同事做得好要有義務分享他們的成事的心得

的確會坦誠地將自己做生意的過去和辛酸的講述給大家是非常Postive,如何含辛茹苦約到客人,如何得到客人的支持和信任等等,這好重要,我再重申一次,這些在行業上都不應該刪減。

我們會用最精彩的部分去激勵同事以及後輩或者提教大家,非常善意地分享自己的真實經歷給所有正處於上升期的同行。

這個行業經常提到要保持「simple mind」,不要去多想回應有多差,只要去take action就會有機會成功,我研究過銷售行銷這行,大致一般素質的人只要保持「simple mind」都有較大機會生存,原因主要不是「simple mind」是永遠必勝,而是這個mind set 最簡單直接打入一個人的腦內,驅使他們繼續有方法去經營他們業務。



同袍教授什麼叫勤力、什麼叫專業、如何在銷售上做得恰到好處,如何找出客人所沒為意的需要等等,每次其實都有果效,聽過經驗之後確實能夠提升對人生的認識,增強對理想的信心,有助保持對工作的節奏。

不過真正促使生意達成的又是什麼? 下面是我的假想。

世上有好多相關關係,都被人有意無意地擴散認定成為一些因果關係,如 :「為什麼他彈琴那麼出色?」 因為他出身在音樂世家,好似有關係,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助力因素,最重要他都要花時間專注去玩才有一番水平。

只要找到正確的因果關係,意味是找到必勝模式,事先要分清那些是相關因素。

在自己工作生涯完成的100多個案中,我不太明確知道他們為何會選擇自己去跟,即使發放了一些問卷,收來的回應,他們都未必太能夠解釋到他們在財務事情會找上我或者給機會自己,但是我心底又很清楚為什麼別人不選擇自己。

這就是是朦朧的正確,精準的錯誤。好重要。

我有時會思考一些問題如為何BIG 4可以dominate一個market?  何解周星馳可以在內地成為一個神? 為何坤哥對歌唱那麼有熱誠又有人氣都要苦等多年才拿第一個獎? 這些問題放到去好多工作情境都管用。
1221-5a
答案應該是在特定的關鍵時刻做了一些行為,從中留下一些良好或者不良的影響,等到時機出了,就達成了一些效果。

去到21世紀,我們依然好難收集到所有數據,特別是人的喜惡口味上,成者故事太多,欠缺的關鍵資訊也太多,有一莎士比亞名言 ”Have more than you show, Speak less than you know”。大概就是這意思。我們意識到成事不可能只關個人能力事,用坤哥做例子,無出眾背景,無出色的出身,只有靠一些不知幾時會來際遇。

進入社會後,我們不知道做什麼先可以發展得最好,每多跌跌撞撞,不如意事實在十之有xx (自己去fix),親身透過失敗去磨練心智,即使有包裝精美卻又言之鑿鑿別人的經驗,我們都是要繼續摸著石頭走過去先最實際。

哪怕成果未來如何完滿,回頭都是感到朦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