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February 7, 2015

20150207 口密低調


幫助別人保守秘密,協助別人隱藏私隱幾乎是我們的工作第一個誡命

有些事,人可能一生只會對幾個人提起,例如自己的家庭身世、自己的情史、自己的難處,總之人是會有難言之隱,這些事不會太容易跟人提起,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不方便跟人公開討論,人在軀殼下,大家的恐懼和挫折都會被隱藏。

你以為那個人平時好地地,其實實情是好多事情被hidden,往往沒有人會好留神聆聽到別人的意思,可能By pass了,又或者知道不出聲,那就像titanic沉船之前,船長沒有預料過冰山下還有一座大冰山,當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每個人心底裹都有自己的冰山。



由於我的工作時常都要跟人接觸,那些接觸都不是泛泛之談,而是涉及到客人好多私隱,諸如家庭成員和自己的關係,工作的難處上升空間,未來家庭的計劃,連同自己的健康紀錄,儘管不是必須去了解,但如果要向人提議一些有用建議,相信一定要好了解對方想法先,方才可能有機會打動到一個人去作出行動。

好多人以為我們這行要經常出外應酬,其實好多時這些食飯飲野只是扮fd的方法,實則上無助建立跟人關係,這些交友只是好平常的交際,在我眼中,隨其自然是交際好重要的一個精神,沒有太多agenda,隨心意而變化。

很多人只著意我們工作只是簽單,其實哪有那麼簡單,大家都明白,我們的工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沒有既定的方法,但總來不開信任。

作為一個上至財務策劃,下至agent,我們都不可以隨便跟人分享別人的事太多。有時別人問到這位朋友是不是我的客人,如果一入行時,我會好想比人感覺自己有客而去招認,但入行都一段時間,我發現人都是喜歡低調唯有笑住勉強叫他自己問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