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December 12, 2016

由古人楚國范蠡說起,如何管理財富以至有一套快樂的財富觀


為什麼有些人花得多,卻不見家道中落,反而有些人一生勞碌,積累不少,卻不見得生活得好,反成金錢的奴隸  ?  一切皆因擁有者如何看待金錢。

過去我一直以最會花錢自豪,熟悉的人都會知道我善於節省金錢開支,一元可以花成幾元,什麼時機要出手,什麼時機要等待,常常令自己洋洋得意,後來發現錯得很徹底 。 

要明白,世上沒有一個富豪真的因為節約而成為富甲一方,同樣沒有人可以窮奢極地生活,不是說沒能力花,而是總會有人看不過眼而打這種人主意。

很多人講理財,教人積少成多,以為每天飲少一杯連鎖咖啡店的咖啡可以成就你有小富? 大家心中有數,有些消費對某些人而言根本是生活的原動力,有付出先有產出,所以不要消滅別人這種消費模式。 

要知道如何花錢才可以真正運用金錢 : 
《史記》裡有一段故事講范蠡隱居之後,隱居于陶地,長袖善舞,成為豪商巨賈,人稱陶硃公。他的二兒子在楚國殺了人,被抓了起來,陶硃公想要救兒子,派他最小的兒子去。讓他帶千鎰黃金,用牛車拉著要往楚國去。

結果大兒子一聽,認為父親這麼重要的事不交給自己辦是不重視自己,陶硃公堅決不同意。大兒子說:長子是家督,現在弟弟有罪,不派長子去而派少子去。這是嫌我無能。說著就要自殺。



陶硃公妻子吹枕頭風:你派小兒子去,本來就是要救人,還未必就能把老二救來。現在二兒子沒救著,先死個老大,這怎麼行?

陶硃公被逼得沒辦法了,只好派大兒子去。臨走的時候給他一封信,讓他到楚國交給一個叫莊生的人,並囑咐他說:一到楚國,就把千鎰黃金交給莊生,聽憑他處理,別與他發生任何爭執。

大兒子志在必得,除了帶走了千鎰黃金,又另外帶了幾百鎰金,一定要爭這口氣。

他到了楚國,找到這個莊生家,發現這個莊生家特別窮,家門口都是野草,要撥開草才能進門。不過大兒子還是按照父親吩咐,把千金交給莊生,莊生也不含糊,收下信和金子,讓他趕緊走,不要停留,等他弟弟放出來,也不要問原因。

這個莊生拿了錢以後交給妻子,說:這個錢不能動,以後還要還給陶硃公。但現在不知道事情什麼時候能辦好,先暫時放著。原來莊生雖然窮,但是在楚國以正直廉潔聞名,連楚王都很信任他,所以他敢應承此事。



但是大兒子哪知道,他看莊生住的地方破,以為父親看走眼了,莊生沒能力幫自己,他此行關係自己在家中的地位,自然不敢怠慢。所以他沒有聽莊生的,拿自己私自帶的幾百鎰金又到處賄賂楚國的貴人,讓他們打通關節。

莊生找機會去見了楚王,說:我看天象有變,有星辰遷移到某處,對楚國有害。
楚王一聽就著急了:那怎麼辦?
莊生說:只有做有德之事可以免災。
楚王打了個響指:瞭解,您別說了。寡人知道怎麼辦了。

楚王立刻派人把金庫封了,這是要大赦天下的信號,因為怕消息走漏,有人知道要大赦天下,來搶金庫。

那個被陶硃公大兒子賄賂的貴人一看楚王封了金庫,趕緊告訴他:恭喜你,你弟弟要被釋放了,楚王要大赦了。大少爺一聽:這何以見得?

貴人說:楚國每次大赦,都要封金庫,昨天就把金庫封了。

老大一聽很高興啊,這下可以交差了,但是一琢磨,就覺得虧了。楚國本來就要大赦,自己弟弟本來就該釋放,這莊生可好,什麼都沒幹,白落一千鎰黃金,這也太便宜了吧。

老大於是就去見莊生,莊生一見他,大吃一驚:你怎麼還沒離開楚國?
老大心說,我幸虧沒離開楚國,要不錢全歸你了,但他覺得應該給莊生留面子,就說:我本來就沒離開楚國。我為救弟弟而來,現在聽說楚國準備大赦,弟弟也要被大赦了,特地來向先生辭行。

莊生一聽就明白了,這是嫌我沒起作用啊,想把錢要回去啊。就跟他說:千金就在屋內,你自己去取吧。

老大真把錢取走了,還在慶倖,自己還是精明,沒聽莊生的話,打聽到了消息,這下沒花多少錢,還把弟弟救了,這是花小錢辦大事,父親得誇自己。

莊生卻覺得被小兒輩所賣,簡直是奇恥大辱。於是他進宮去見楚王,楚王一見他特得意:先生你來的正好,我正要大赦天下,這下天災可免了吧。


莊生說:我正是為星宿之事而來。大王大赦天下,修德本來是好事,但是現在街上都傳聞,
大王不是為楚國免災而大赦。
楚王一聽,就瞪了眼珠:那是為何?
都說是大富豪陶硃公的兒子殺了人,拿錢買通了大王的左右親貴,大王其實是為了陶硃公的兒子才大赦。

楚王氣得直拍桌子:這些人啊,真是要提高一下知識水準,寡人聽說有天災,這就要大赦,寡人要大赦了,他們又說欽定。寡人雖然不是有道之君,怎麼會為一個什麼陶硃公的兒子大赦呢?

於是楚王下令,今天先殺陶硃公的兒子,明天再大赦。
陶硃公家老大這下傻眼了,只能帶著老二的屍體回國了。


回家後,母親和陶縣的人都十分悲痛,陶硃公卻大笑,說:我本來就知道他會害了弟弟!不是他不愛弟弟,是他有自己所不能忍的事。

老大從小跟我受苦,白手起家,知道生活艱難,不會輕易浪費錢,讓他白扔一千鎰金,等於要他的命;


至於老三,他從生下來就生在大富之家,開的是跑車,騎得是良馬,每天不過是泡泡小明星,打打獵,乘堅驅良逐狡兔,根本不知道錢是怎麼來的,他花錢根本就不在乎,一千鎰金扔了他眼都不眨。

我讓他去救兒子,就是看中他能敗家,老大不能敗家,所以把弟弟害了。
這只是世間常理,無足悲也,我日夜想的不過是兒子的屍體要被送回家。


如果真有富人思維的話,富人思維跟普通人不一樣就在這裡,敢花錢。因為見過錢,所以容易破除對錢的崇拜。

富人思維也就是那句說爛的話,做金錢的主人,不做金錢的奴隸。

我們從小被教育勤儉節約,其實潛臺詞是,錢是很重要的,財富是很重要的,其實還是崇拜錢。這固然很對,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錢並不重要,花錢才重要,或者說用錢辦事才重要。

財富是為了成就人生才有意義。不流動的錢是沒有意義的。財富不是目的,辦事才是目的。我們之所以要辦成一件事,一定是對我們人生有意義才會去做。

而做事無非4個結果:
  1. 事辦了,錢沒花;
  2. 事辦了,錢花了;
  3. 事沒辦,錢沒花;
  4. 事沒辦,錢花了。
最優解的當然是第1種,但是太難達到了,次優解是第2種。

很多人其實是為了追求第1種,避免陷入第4種,而最終到了第3種,而忘記了第2種其實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富人思維就是根本不怕第4種後果,直接就進入第2種選擇。

人生總要面臨抉擇。小事則罷了,重大事情的決策失誤,造成的失敗可能一生都翻不過來。決定人一生的機會就那麼幾個,當那樣的機會來臨時,真正的富人才能一擲千金,全力以赴。

這裡的富人已經不是簡單的財富擁有者,而是擁有富人思維的人,這些人可以有錢,可以沒錢。

太史公故事裡其實有四個有錢人,陶硃公(范蠡)、老大、莊生、老三,莊生能讓一國之君言聽計從,雖然沒錢也是富人。真正能稱得上富人的,也就陶硃公和莊生兩人而已。

或者你更會明白李超人的安排是充滿洞察力。

貧無常貧,富無恒富,正確的財富觀才是真正的富人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