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20141216 AFP過關心得分享

AFP 顧名思義,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認可財務策劃師(基礎級),叫得Associate當然低人一級(仲要有一段水平), 在新制下,第一級是AFP資格認證,第二級是CFP 資格認證,再細分一級及二級,完成兩個階段才可以認證。



由第一日入行開始,我就立志做CFP,服務廣大人民的財務需要,專門為人提供理財計劃,AFP只是中途資格,無實質含金量。

如果持有大學學位,豁免AFP資格認證教育課程,因此我拿著3本課本自修就去考試。

明顯地,作為一個純文科去考財務FINANCE野,一個字講哂 : 九死一生,去到考試之前,先決條件就是玩好部財務計算機,明明在電腦或者IPAD一按就出的數字,你需要拿出計算機篤出不同公式,當我開始上手時,我就知道咁考其實好易肥。

我好怕不合格,浪費二千幾元考試費,又要我重新溫書考過,你估考試唔洗溫咩,見客都要預備presentation比client,之後我就上網尋找良方,結果令人沮喪,試是有人考,但無太多會在網上分享,誰不知我找到一個人叫desmond,他本身有一個理財的blog,好有趣,他會分享自己如何征服CFP考試,我心想既然他可以征服更高級的CFP,AFP又會是什麼難事,我參閱了他意見,決定用一些參考資料幫助自己,往後我們更加成為朋友。

以下是我需要預備的物資 :
-模範試題(由IFPHK提供,題目不多,做完就無。)
-報充資料(我上司鼓勵我多讀,反而正式書本當reference 就算,三本野簡直恐怖過醫科書)
-坊間的題解(這個是一個天大問題,坊間有講CFP題解的書,但AFP暫時恐怕只有一本叫AFP備試300題解,為了過關我就連CFP涉及到AFP的內容都吞下肚)
-一個教用各種計算機的網站 (開站的好似是一個中學阿SIR....臥虎藏龍)

經過我反覆操練其實都是信心未夠,所以我再上了由IFPHK提供的複習班,encore了兩日,
接著就是等考試,應試3小時,由於我早計過時間,而且我估計一百條題目最多應該可以錯20條,時間都好充裕。是次的合格率是74%,54人應試,40人合格,14人不合格。

2 comments:

  1. 柏高兄你好, 我也準備考AFP, 想問下可否告知教用各種計算機的網站, 謝謝你。

    ReplyDelete
  2. 柏高兄你好, 我也準備考AFP, 想問下可否告知教用各種計算機的網站,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