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Monday, October 19, 2015

20151019 Journey to the east : 如何率領別人向前

大學時期的我,作為uni-ymca其中一個幹事,我有幸參加過一個領袖訓練營
當中的團隊遊戲我大致都忘記,始終遊戲終歸遊戲,但當中的主旨跟事後解說我依然記得。

導師說到團隊合作,主題是僕人領導(Servant-Leadership)
以我今日觀察,他未必可以完美地應用在大企業,因為大企業要講理念同時需要英雄般精神領袖,但是如果放在一些小型團隊,不太需要英雄,諸如中小型公司,或者任何一個組織圈子,僕人領導幾乎是萬用的。


導師借自於 Hermann Hesse 的「東方之旅」(Journey to the East),當時是19世紀的時期,話說有位富有的人希望找尋啟蒙之旅。在他資助下,一群由導遊H. H、地質學家、醫生、生物學者以及各種某方面專長出眾的人組成,他們是一個豪華的組合,浩浩蕩蕩來到一座山叫Morbio Inferiore,打算征服一座山,在旅程中出現位隨從 Leo,負責打點或者充當做「阿四」,組員各自都在自己領域上的精英,對粗勞的工作都不太想做,這就由Leo去做,在行程中出現分異的時候,Leo都跑出來做和事佬,Leo備受組員所喜歡,後來Leo在旅程中消失了,大家有些以為他都死了,慢慢團隊中就有人決定退出登山計劃,大家有人互相指責埋怨,自從Leo不見了之後,登山的計劃就不了了之。Leo聽從主人們吩咐,打點瑣事,穿梭在不同主人間扮演協調溝通的角色,漸漸地,大家習慣於聽從leo的安排,直到有一天,李奧突然失蹤,此時大家才深深體會到,事實上,leo早已成為攸關全局的重要人物,沒有他的帶領,眾人無法成事

H.H在往後人生都陷於低潮,以至不再相信東方有所謂奧祕,他無法再召集到昔日的組員,數年後,當導遊終於找到Leo,他再度出現,他發現 Leo 就是那位背後出資的召集人,他指出大家都失敗了,無法通過試驗,原來這位僕從的Leo就是領導者以及策劃者。

我知道的時候,感到非常震撼,原來要組織一群人幹事的奧秘就是這裡,Leo發揮的「僕人式領導」,就是甘於隱藏本身,透過具體協助別人,從而達成整體的使命。對任何一個組織而言,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強的一方面,有些人精於計劃,有些精於創作媒體,有些人善於口材,那麼又代表什麼? 但如果有一個人甘心倒空自己,虛己連繫所有人,那麼團隊才可能出現。

未來的世界我不知道,但是689展示的領導方式是垃圾,他無力連繫眾多局長,亦無法安憮到市民,他心中只有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