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Tuesday, July 2, 2013

20130702 從教育界求職得到的少少啟發

用什麼角度看待自己,就決定自己的一生中將看見什麼。
近來(其實一直都是),身邊有些打算投身教育的朋友(為數不少...),閒談之間都會道出中學教席憎多粥少,這個是現實,而且好實際,相信無人會否認教席的確不足。但接下來一個問題,如何有更大的機會可以得到一個教席,由於我不是局中人,只是一介金融銷售前線人員,只可以去分享有教席的人經驗之談,事實上投身教育的人都是有熱誠的人,要去比較誰有熱誠同抱負,根本不是上面的人考慮的重點,代入上面的人想法,教出來學生的學科成績是比老師的學歷更重要,老師的學歷高代不代表學生的學科成績? 不一定,但可以參考,花時間和金錢去讀書只可以代表你有付出過。如果上面的人本身對candidate本身有好的關係,其實是好重要而且關鍵,但有幾多人出來就可以比人照住? 更可況,實際一點,這個是固有的因素,更本改變不到,得到教席的人分享都指本身根本不認識上面的人,所以可以改變的就只有臨場interview的表現。上面的人當然想找個人素質高的人,緊張與淡定固然高下立見,但說話反而是重中之重。 據過來人又指出,上面的人需要candidate給他們信心,不宜只說空有熱誠的說話,這反而削弱candidate的機會,有實質教學經驗為佳,即使無就要去表達對課程綱的了解程度,其實非常重要,因為無人會take risk去比一個新到不懂課程綱要的新人去教人... 最重要是有誠意地去邀請人給予機會。

果然行行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因為上面的內容其實都可以套用的paco的行業,我請教過幾乎同行資歷深而且生意成績優秀的前輩,如何確保每個月有新生意,平均一個月有穩定的case? 答案是勤力同堅持。 似乎別無他法,的確既然無方法做到一擊即中,唯有將勤補拙,不斷去進步。一間學校不聘用,就再找下一間,既然喜愛自己工作,又何況接受挫敗?

世上總有一些事是控制不到,唯有更聰明地和勤力去改變自己可改變的。
願大家一起努力追尋自己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