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July 10, 2015

20150709 給股災輸到失去信心的你

前言: 我的工作是幫人理財,而不是投資增值,這個文章如果我在升市時發佈應該沒有人在意,但今時今日是時候讀一讀。

能夠在市場上獲利的人是非常少數,但很多人企圖去模彷他們,一般都是落得眼高手低的下場。2015年7月初,很多人連同我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比上星期窮了,相信不少有沾手股市的人都會有憂慮,而我幸好暫時損失只是回吐之前的利潤,而且會不斷加注。

無論如何投資者應該好好珍惜今日的經歷,很多人期望自己超短期可以快速積累財富,這類人是極度愚蠢。
內置圖片 1

股市是一個零和游戲,有人獲利,相反就自然有人輸錢,輸錢的一定是他們擁有的本錢及心理質素都不會高,不足夠讓他在市場生存下來,一日他們不明白市場的玩法,輸錢是唯一的下場,政府開機印銀紙都不會幫到他們,因為他們不配得在市場獲利,因此今次廣大的內地以至香港的投資散戶是抵死。

有些人於現在問我應不應該拋售手上的股票時,基於責任問題,我會引導他們不妨思考幾個問題 :
1. 你依家訓唔訓得著?

2. 賣出的錢你認為應該放到哪裡?
3. 如果今日下跌的,在未來快速反彈,你會不會後悔?
4. 幾個月前,你有沒有意識到今日的局面? 幾個月又會出現什麼局面?

答完之後他們都會開始清醒一點。
內置圖片 2

世上有種游戲叫德州撲克,即是賭神裹面經常出現的賭局,任你自己手上的牌面多強勢,你都有機會輸比人,因此注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問,如何留力保存資本,如何引導對方落注陷入自己的trap,同時要避免陷入別人的trap… 股市交易其實非常接近德州撲克,一定要有人甘心落注去輸錢才有人可以獲利。

每當有人提及自己想學投資,我會笑,先不論有沒有理財習慣,要投資應該學習面對自己情緒,特別是面對失去時,因為所有技術分析、基本因素在人類情緒之下都會化整為零,要知道市場有時會亢奮,市場有時會恐懼,要學習在日常生活閱讀這些重要情報。

人在遭受損失時都會作出日後會後悔的選擇,同時會因為妒忌人而高追一些價位偏高的資產。要在2003年人心惶恐時要買入一些估值嚴重被情緒低估的樓房,的確需要勇氣,但今日生活應該會如此而變得好好。2008年時有很多人對美國次按引發的股災失去信心,紛紛拋售手上的資產,但2009年時已經反彈收復失地,好多人見到愈升愈有的市況都不敢高追,但可以確定如果在股災時買入,獲利機會是非常大。

當你沽出手上股票,那麼你就正式成為股市的輸家,而對方則會拿了你注碼,我依然認為把部分的錢放到股市是聰明的,但又會小心翼翼選擇價位,所謂世上no free lunch,如果投資沒有代價,世上早無窮人,但那個代價不是人人都有條件去承擔。

今時今日的樓價已經好瘋狂,可以假設未來利率上升會比今日股災殺傷力更大。

本文同時刊於
no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