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July 26, 2013

20130726 Paco 基金投資組合 - 2013年七月


上個月跌緊0.09%,今個月又上返13.45%,中間做了兩個動作。

1. 放棄債市,其單位換入日本中小型公司基金,看好日本經濟措施,按歷史表現,預期20-30%升幅。
2. 往後不再買債,換上前一兩年跌到殘的東歐市場,資料反映資金走向盧布,利好俄羅斯市場。

In the market ,nothing can be guarantee. 唯有可以保證的只有 following service。
我時刻提醒自己在與客人會談中,永遠避免誇大其詞,不論是投資還是保險產品,因為無人會喜歡自己預期的人生計劃有所出入。

Thursday, July 25, 2013

20130724 談各公司市場定位

在市場上,各間公司的產品其實大同小異,無一間公司可以壟斷公司。
但大公司始終都是享受一個優勢,始終在資源上的確比小公司更有一個規模,領先的公司目標自然定位是要成為最大的一間,例如AIA、保誠以及宏利三間公司,情況就是百街跟惠康以及華潤,再之後就是那些佳寶、吉之島...可是始終市場太大,總有人不喜歡百街跟惠康,或者百街跟惠康「唔就腳」,所以細公司都會有生存機會,況且那些細公司根本不介意做阿二
同樣道理,burger king 永遠不會跟mcdonald爭做漢堡包阿一
同樣mcdonald不會花太多資源去跟kfc挑戰炸雞一哥的寶座

在產品研發方面,卻只有大公司才可以設計出領先的產品,保險產品的基本concept是pooling concept,個pool愈大就愈sercue,就算多人要claim,個pool都未必會即刻加價,更加把投資得來的紅利分給pool裹面的人,所以如果個pool size大就可以令保險公司設計出更進取更領先的產品,因此大公司會花很多資源落在市場及產品方面,舉一個例
黎智英花左好多時間在壹週刊內容設計上,發現香港人愛睇故事的專訪,於是東周刊就全本照抄,當然銷量完全比不上壹週刊,不過都當分到塊餅仔

所以有時候,客人會問及我一些產品的分別,例如某某公司新出的產品等等,其實都是一些公司看準一些保障的空隙而設計的產品,事實上其功能有限,如果真是有效,相信未來其他公司都會仿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