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November 30, 2012

優質基金復原能力一般較股票為佳

如果你是剛剛才涉足投資,大抵可以感受到投資股市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能會有萬事起頭難的感覺,很複雜的感覺。所以這次要花點篇幅去談談,首先今天股市比起你爸爸媽媽的時代更為複雜,因為最主要受到各種衍生工具影響,令大戶更有動舞高弄低。本身股市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所以我有必要跟大家

有人是在2007年10月摸頂入市,也不是每一位都會買入上次那36隻未見家鄉的藍籌股。如果用投資學的角度表述,過去兩年,股票市場的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特別高,即是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8環球金融海潚等,再加上非系統性風險(unsystematic risk,即個別股票的風險,包括經營問題和管治問題等)也隨着經濟環境的變化而上升,買入單一或小量股票確實是高風險行為和高難度動作。

有人會建議下重注在藍籌,以為可以安心,希望一勞永逸,如果你是滙豐(0005),有過一段時期,差不多每年都買一些滙豐,即是說,把人生大部分投資都押注於兩隻股票之上。如果在2007年之前,成績確實可以不錯,但奈何金融海嘯之後的滙豐,只可以用「今非昔比」來形容;這幾年身家可能已經縮水了一半左右。就算是大藍籌,原來也不是想像中好,那麼,基金又如何呢?

基本上,目前為止,我隨隨便便拿自己公司的基金平台,其中一頁高風險類別,他們的價格表現在2008的確大插水,當時不少財務策劃師都會害怕,因而鼓勵人賣出手上價格經已大幅下跌的基金單位,一經折損,可能餘下的只有2008年前的40%價值,再轉入風險較低,抗跌性更強的債券基金,結果在2009年時,白白錯失U型大反彈的升勢,老實說如果我當時經已是一個財務策劃師,我一定會建議客人大力加注,盡你可能去掃平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