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Friday, November 14, 2014

20141114 第一次


最近正式幫一個客人完成自己第一個完整的retirement case。

2014
年秋天,我領著一位客人走進了一Starbucks,一個關於退休的商談正等著我們。他一如以往穿Polo短袖衫及卡其色的長褲,用了約三個字去present完整的概念,他坐在沙發上陷入沉思,偶爾問我問題,然後呆呆地看著我,他露出了笑容

那個假日的上午,我第一次使用了三個寶庫去幫他規劃退休生活,他接受了我簡單的想法,他好清楚自己人生需要什麼,而無考慮做其他投資如物業(儘管的確有能力)。

這個option的概念會用三個寶庫去銷定他現有收入。

第一個寶庫是他銀行現金,永遠足夠他和太太三至六個月洗費如家庭生活所需費用。

第二寶庫是一些固定收入的工具,透過穩定的收益工具如保險及年金混合計劃,令他六十歲退休時,除了mpf之外,釋出一筆接近5年的生活費,之後他可以每年選擇支取部分,餘下的以一個可靠利率繼續滾存,一直拿到他和太太去世。

第三寶庫就是波動式的投資,由於這些收益工具是不保證,往後每年舉家是去歐洲、日本定亞洲國家,就要視乎這個計劃的收益,而當中的風險性需按年歲去調整。

他明白財務策劃不一定可能幫他家庭發達,但要往後安定下來,未來不確性要降低就要把風險清除。對一個面臨退休的他而言,變幻多變的市況,他似乎實在有心無力,無意去炒賣投機寧願做自己想做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