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因


Saturday, March 16, 2013

不要指望任何投資建議可以幫到你

在股市賠錢是必然的事,但最難的是在證券市場裡承認賠錢,就如外科手術,在病毒擴散之前,必須把手臂截肢,越早越好。所以我不鼓勵人在未有足夠閱歷下,花真金白銀去炒股。

有一個浸大70畢業年代校友(會計出身做到開firm)跟我聊起,指出他買股票的回報,可以做到一個高過基金的回報、保險派出的紅利,他用意是指不是人人需要基金和保險,這點無可否認。當我Study佢講的經驗,發現如果由80年代開始儲股票,年回報百分之十幾其實是不難,因為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即使是最差的投資人士也能賺到一些錢;而在指數下跌過程中,即使挑到好股票的人也賺不到錢。因此投資最重要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投資經歷至少20年之久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發展趨勢。

如果今日有人還說可以在香港找到拔萃出類的股票,可能要問問老校友,但他經已上岸不再回答我,如果是過去我倒想聽聽如何選股,事實他都是我公司(1299)的捧場客,但他應該不比我更清楚自己公司潛力如何,正如我不會知道他公司盤數一樣。

科斯托蘭尼(有德國證券界教父之稱)形容: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在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的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獲利要掌握一個航海的方向,重要過選擇什麼搭載工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